跳到主要內容

[八月專欄] 從父親的角色來看生命的道路│父親的形象 2019.31

八月份是父親節的月份,各大百貨與各樣不同的行業只要跟父親節扯得上關係的,無不積極想要趁這節日大賺一筆,各種媒體、行銷、文案廣告更是一個比一個厲害,教會的文字同工大概也是這樣想吧!?趁此機會打出父親牌,無論是觸動人心的親情角度、傳福音性質的見證信息、或有其他性質的寫實分享,大概都可以在不同方向得著一些支持吧!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們這些為人子又為人父的,只好在這父親節的月份裡,好好地設法來「付清」這不得不還的債吧!(這個月讓我們慢慢地看下去…)

 父親的角色,從我自己為人子的角度來看,總是帶著一點威嚴、一點溫暖、一點言不由衷。威嚴是從小對父親不太認識時所建立的距離感;溫暖是當自己越長大越發現,默默為兒孫付出的父親已不再那樣遙遠;而言不由衷則是看見被歲月催老的父親,仍在上帝所託付的崗位上竭力奔跑而(兒)心有不捨,總覺得自己沒有機會多為父親做些什麼來孝敬他。

 另一方面,從我為人父的角度來看,父親的角色帶著一種責任、一種歸屬和一種盼望。責任是大家最能理解的,要對子女及家人做好榜樣與引導;歸屬是給自己的家充滿喜樂與溫暖;而盼望則是期待子女在愛的環境中領受正確的引導,活在上帝的喜悅中。

 再者,我也嘗試從不同的身分來分享父親的角色,特別是上帝所給的 “牧師” 這職分--成為牧師後,我常思想類似這樣的問題:我要怎麼帶領弟兄姊妹們?帶他們去哪裡?做什麼?給他們什麼?很多時候有人說:牧者就是屬靈父親的角色,這的確是我期待做好牧師這職分所嘗試的方向;屬靈父親同樣也帶著一種責任、一種歸屬和一種盼望,當弟兄姊妹們生命有需要時,我是否能夠給予正確的引導?我是不是有讓弟兄姊妹對這屬靈的家有歸屬感?而我所盼望的是否就是那屬天的父所盼望的,在這屬靈的家中讓弟兄姊妹們活在上帝的愛與喜悅之中?許多時候我力不能勝時,我總是必須仰望那屬天的父親,因為祂是那樣的有愛心與耐心的陪伴我,讓我看見自己過去是怎麼不可愛,卻仍為祂所接納、仍領受祂無盡、無私的愛,而這也叫我得以倚靠祂從新得力,得以繼續為屬靈的兒女禱告守望。

 生命中「父親」的角色是那樣的特別與真實,每個人都一定有屬世的父親與屬天的父親,也許屬世的父親不一定是一個好的父親,但那一位屬天的父親卻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父親,每當我想到祂至聖榮面,祂便將那生命的道路與盼望賜下成為我的力量,引導我的腳步繼續向前。弟兄姊妹們,無論你屬世的父親如何,要相信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但不是看那屬世的,而是要定睛在那屬天的,讓我們學習為天上的父而活,在祂榮耀中過得更精彩豐富。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