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三十問:基督徒如何看鬼月呢?在人心惶惶與充滿禁忌的這個月分,基督徒該如何活在平安當中?2019.31

問:基督徒如何看鬼月呢?在人心惶惶與充滿禁忌的這個月分,基督徒該如何活在平安當中?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民間傳統思維中,認為人在死亡後沒有子孫祭祀,或因天災人禍等意外死亡的人,會成為「孤魂野鬼」,這些無人「照料」的鬼魂,會在七月「鬼門開」期間來到人間討食,因此民眾會為「好兄弟」們準備豐盛的食物以巴結討好,以免成為「替死鬼」,因此就產生了許多【禁忌】,比如說不可以游泳,因為若在水中有冤屈的好兄弟無法投胎轉世,會「抓交替」; 晚上不可以吹口哨,因為口哨的頻率與陰間相近,容易召喚到好兄弟們;不可以亂拍打前方人的肩膀,因為很容易嚇到人,導致對方被好兄弟上身。

 這些看似迷信的行為或是觀念其實並沒有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知識的增進而消退,反而科技越進步,人們就越迷信。這樣的現象其實反映一個事實:人們對於自己無法理解,或是未曾見過的事物有很深的恐懼感,人們會將黑暗、未知、恐懼連結在一起,這其實是魔鬼的謊言,藉著恐懼要將人們帶離上帝的身邊。這也是為什麼聖經常常提醒我們不要害怕、不要恐懼、可以放心,因為耶穌已經勝過了世界(約16:33)。

 聖經告訴我們,世界上並沒有人變成的鬼,只有墮落的天使變成的魔鬼,而邪靈則是魔鬼撒旦的差役;聖經記載人死以後並不會變成鬼,人死之後身體漸漸腐爛而歸於塵土,人的靈魂只可能會去到兩個地方,不是在樂園,就是在地獄。而邪靈扮演人心中所恐懼的鬼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感到不安,進而敬拜魔鬼、遠離上帝,當然因為犯罪心中產生罪惡感,心裡面的恐懼就更加深,反而更加落入魔鬼的圈套裡面。

 回到今天的主題,基督徒該如何看待鬼月,驅逐心中的恐懼? 很簡單,你必須要相信耶穌。聖經有應許,因為信耶穌我們就得蒙拯救,得以勝過魔鬼撒旦黑暗的權勢,被遷入上帝國度當(西一)中。接著我們要勤讀上帝的話語,因為上帝的話語沒有一句是不帶有能力的,而當我們越讀上帝的話語,我們就越認識上帝;越認識上帝,我們就越不容易被魔鬼的謊言欺騙,自然就遠離心中的恐懼了。  

 當我們害怕,要記得專心倚靠耶穌,要向上帝禱告,求上帝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試探與綑綁,求上帝的平安臨到我們心中。我們的心越堅定,我們就越不容易受到這世界的異教之風所影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