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八問:坊間有很多投資理財的書籍,請問基督徒可以看嗎?基督徒的理財觀和非基督徒有什麼不一樣嗎?2019.29

問:坊間有很多投資理財的書籍,請問基督徒可以看嗎?基督徒的理財觀和非基督徒有什麼不一樣嗎?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其實,當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生命中有許多的觀念就會改變,不管是「生死觀」、「價值觀」,當然也包括「理財觀」。基督徒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我們要遵守十一奉獻,因為這是聖經所說的原則,在這十分之一的奉獻之外,我們該如何管理我們的金錢,確實是應該學習的功課,金錢是神所賞賜的,是我們的產業,我們應該妥善運用。

 我們透過聖經的經文,來看看聖經對於金錢的看法。聖經並沒有說:金錢是萬惡之根,但是卻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這裡,我們看見神給我們一道心理的界線,讓我們知道「夠用」與「貪財」的差異,當我們對財富的渴求,超越了我們所需要的程度,金錢有很大的誘惑力,可以引誘人離開真道,投資理財的書可以看嗎?當然可以,我們需要智慧對金錢做合適的規劃,用正確方式增加財富沒有不對,但是我們要想的是:投資、追求財富,帶給我什麼益處?這是神給我的使命嗎?我們應當有所警覺,是否因著金錢而有許多的愁苦?如果有一天,神呼召我們變賣一切跟從祂,我會不會心疼?

 基督徒的「理財觀」,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要加上「永恆的評估」,既然基督徒相信上帝的國度,也相信永恆,那我們所做的事跟永恆是否相關?我們工作,用時間換取金錢,而生命是由時間組成的,因此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金錢是我們用生命換來的,我們的錢花在哪裡?是否值得?財富的管理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有錢不是一種罪,聖經上有許多被神祝福的人,是非常富足的,例如:亞伯拉罕、約伯、哥尼流……但是,耶穌曾對眾人這樣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賺取金錢,但更應該保守自己的心,「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太6:24)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