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利亞牧區] 台灣俗語與中文成語 台灣俗語與中文成語 2019.29

七月14日星期日上午11點,以利亞牧區特別邀請林金惠執事主講「台灣俗語與中文成語」。金惠執事服務於台南藝術大學,對台灣文學和民俗文化有很深的造詣,更是一位踏遍台灣百岳的登山專家。

 他說台灣的山太美了,這幾天要到合歡山的小溪營地,以大地為床,仰視滿天的星光和銀河。接著,從台灣之美轉到台語之美。他說台語就是河洛話,是古代中原的語言,後來傳到福建閩南、台灣。台語有各種口音,白話字聖經是用廈門的閩南語口音寫成的。

 他說翻譯如果照字翻,無法呈現文字之美,所以他就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舉出很多台語俗語,讓大家猜最貼切的中文成語,呈現台語和中文之美。 舉例說,台語的「啞狗仔壓死囝」對照中文的「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再舉例如下:「講人人到,講鬼鬼到」對照「說曹操,曹操就到」;「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對照「一舉兩得,兩全其美」,諸如此類。

 在結束禱告中,洪瑞玲牧師也求神祝福金惠執事身體健康,為神做更美好的事工和見證!  

▌以利亞牧區
陳鯤毓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