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七月專欄] 被愛的人 福音的債│宣教視野 2019.27

奴僕的君王

 主耶穌是第一個宣教的人,祂捨棄天上的尊榮,捨己謙卑地來到世上,若宣教要脫離舒適圈、付上代價,耶穌所做的無人能出其右,我很喜歡一首詩歌《奴僕君王》,歌詞一開始提到:「你道成肉身為人子,隱藏榮耀甘心入世,謙卑捨己服事人,因你所賜我得永生。」祂既是奴僕,也是君王,祂道成肉身以奴僕之姿服事世人,但其實祂卻有榮耀之尊的君王,這是最大的謙卑與虛己,當我們要去服事及「宣教」時,絕不是以優越的姿態去幫助「軟弱」的人。

被愛的族群

 我很喜歡看宣教士的故事,從信主開始,一篇篇宣教士的故事都深深激勵我,讓我看到神如何透過他們愛華人,他們遠渡重洋、跋山涉水來到當時落後的中國及台灣,不管衛生條件、經濟環境、文化風氣,100多年前的中國及台灣相較西方都是民智未開、髒亂落後的地方,但看到這些宣教士對於華人在教育、醫療、文化上的貢獻,都讓我看到神如何透過這些宣教士愛華人。從服事少數民族的富能仁、進入中國內陸,穿長袍馬褂、留辮子漢化的戴德生、在台灣愛痲瘋病的戴仁壽醫生及白寶珠姑娘,收留台灣無家可歸的不良少年缪學理叔叔…,更有名的有馬偕醫生、彭蒙惠老師等,這些人都是將一生奉獻在華人這塊土地上。

 他們效法愛他們的主耶穌,來到落後的華人土地,他們犧牲他們的婚姻、與家人相處時間、甚至孩子的性命。每每享受今天我們擁有的恩典(女子受教育、豐富醫療資源、識字率及科學教育提升),我知道這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乃是許多先聖先賢用他們的一生所換來的,我們是站在許多宣教士生命中前進的。

宣教的陷阱

 今天我們何其有幸可以擁有許多資源可以去宣教,在教會暑假的盛事就是「福音隊」出征到各地服事。教會不論男女老少,都一起動員投入在這宣教的行列中,而因工作而無法出隊的弟兄姊妹也抽空探訪和關懷代禱,這是很美的團隊與合一的表現。要留意宣教的陷阱,我們不是挾許多優勢去辦活動,或是去展現我們的條件,宣教的背後乃是「愛」與「謙卑捨己」,不是熱熱鬧鬧地結束後,卻讓營會孩子對當地教會有更大的失落與失望。我們要做的是把福音的種子放入孩子中,成全當地的教會與同工,我們不是讓他們更倚賴我們、更覺得沮喪與軟弱,乃是透過我們的服事,帶下盼望、策略與方向,啟動一個良性的循環,帶來當地教會的翻轉與更新。

 對於宣教投入的我們,也要避免戴德生以前西國宣教士的覆轍,文化優越感、不夠在地化、沒有接地氣、同溫層生活。我們放下自己應有的享受與權利是基本要求,願意多做一步、都走一里是愛心,道成肉身進入他們的生活與內心是委身,這是奴僕君王耶穌對我們的示範。

福音的債

 耶穌升天前的大使命,是給每一個跟隨祂的人,我們領受過去宣教士做在我們身上,如今主耶穌也打發我們去做在需要福音與盼望的地方。

 《奴僕君王》歌詞最後一段和副歌提到:讓我們學習祂樣式,生活舉止以主為是,彼此所需可選擇,為著基督我們服事。副歌:這是我神,奴僕君王,祂召我現在跟隨祂,領我生命每一日獻上自己,敬拜這位奴僕君王。
  
 願這成為我們的禱告與生命態度。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