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第七問 2019.07

問:請問若是老闆不會說什麼,那基督徒可以上班玩手機嗎?(是真的沒事情做了)

回應牧者:高翊倫傳道

 首先先定義一下「玩手機」的意思,在這裡指跟上班及工作內容沒有直接關係,純粹是打發時間跟放鬆的條件下。進入問題,先撇開老闆會不會說什麼,先回答後一個問題:基督徒可以上班玩手機嗎?再進一步問,一個員工可以上班玩手機嗎?如果以一般社會道德標準來說,一個員工不可以上班玩手機,或說,一個員工應該要以工作為主,任何會降低工作效率或成績的人事物,都應該盡量避免。因此,一個員工應該在上班期間專心、認真地工作,禁止工作以外的活動,包含玩手機。

 我們再回歸到範圍較大的問題,基督徒可以上班玩手機嗎?一個員工應該在上班時認真工作,因此基督徒員工理應至少在上班時認真工作,甚至更殷勤工作,都要從心裡做、像是做給主看的一般(參西3:23)。

 再把問題放大一點,若是老闆不會說什麼,那基督徒可以上班玩手機嗎?一個基督徒員工不該上班玩手機,是原則的問題,不管老闆會不會說什麼,反之因為老闆不會說什麼,才顯出這位員工的品格操守。

 至於真的沒事情做了,我覺得以愛惜光陰的角度,可以跟主管或老闆反應,工作內容無法滿足時數,可調整工作內容或減少工作時數。讓員工沒有事做也許也是管理上的一個漏洞或疏失,讓員工可以減少時數或是去補足其他工作內容,增加工作時效及品質等。

 總而言之,原則不因外界條件而更動,所以不應該用老闆會不會說什麼,來決定自己是否可以上班玩手機。身為一個基督徒員工,要以主為我們最大的老闆,每個工作都要打從心裡做、做給主看,讓地上的老闆能夠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神,才是我們應該要把持的眼光與堅守的原則!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