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二月專欄] 蒙福的家庭│親子關係及家庭價值 2019.07

家庭是由人組成的,要認識家庭,就得先認識人的本質。人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從來到去這段時間到底有什麼非做不可的「命定或使命」嗎?聖經的創世記說到上帝造男造女,讓他們管理全地並繁衍後代。因此,每個人的出生都有其家庭,而上帝對家庭的心意就是對人的心意~活出上帝的榮耀、成為上帝的見證人。

 羅馬書三章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信基督耶穌的救贖,就可以白白的稱義。基督徒的家庭價值就是以家為單位成為上帝的見證人,將福音傳給家人,成為上帝家裡的好家人。

 家人之間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越相近,生活就越容易和諧。基督徒既是學習基督的樣式,就應當暸解上帝是我們天上的父,我們一切的好處都在祂裡面,不在祂以外。故此,在婚姻家庭生活中,我們不是找一個配偶,而是找一個天路伴侶;在婚姻中不只是生兒養女,而是生養和訓練敬虔的後裔;婚姻生活不只是享受夫妻二人合一,而是順服基督、體驗和經歷基督的愛,不離不棄。   

 綜上所述,生為人,成為上帝的兒女,「生育」、「養育」、「教育」是為人父母的必備條件。聖經對人與人相處各樣的關係經營有最好的教導,包括親子關係。父母對兒女最好的生、養和教育計劃就是父母活出愛上帝與順服上帝的榜樣。上帝讓基督徒有機會成為父母是給我們機會成為我們兒女的第一位屬靈的老師和生活指導者。

 每個孩子帶著可被塑造的身、心、靈來到世上。當我們在生活中教導和示範虔敬的行為舉止、話語和態度時,便能幫助孩子培養出傾向上帝的屬靈品行,在身、心、靈得以健壯。同時,教導孩子上帝的作為並為孩子禱告,較能讓孩子從聖經的觀點來過生活和面對困難。反之,若父母自身未成為榜樣,孩子就容易被世俗文化和其他宗教影響,扭曲看待生命的角度和人生問題,失去真理。       

 基督徒父親或母親有主要的責任,投入必要的時間,耐心教導,透過日常生活的活動來訓練孩子。使用每一個機會教導孩子關於上帝所喜悅和恨惡的事,操練敬虔和公義的生活。簡單來說,我們希望孩子成為哪一種人,我們就做那一種人。

 我們有從父上帝那裡領受什麼?我們又希望傳給孩子什麼?父母無法傳遞自己所沒有的給孩子。渴望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的基督徒父母也應該是渴望基督信仰傳承的父母,其生活撇步不外乎:(一)認識和實踐聖經原則(二)始終如一地順服上帝、愛教會,這種生活模式會激勵孩子去尋求上帝,切忌說一套做一套(三)永不放棄在生活中傳授屬靈知識。
家庭價值和親子關係每天都圍繞在我們的生活中,基督徒的生活目標應該是成為上帝的僕人,有敬虔的榜樣,彼此激勵和分享上帝的愛給人,不論他可愛與否。

▌葉荑芬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