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100分的父親? 2019.07

大衛在聖經當中,名列信心英雄榜,舊約聖經用了很長的篇幅描述他的故事,並且詩篇中很大的比例出自他的手筆,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但他這一生,曾經做錯一件事,就是與赫人烏利亞的妻子通姦。當大衛的國中太平,一年後的某一天,大衛睡到太陽平西,在王宮的平頂上走來走去,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原來,是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原本事情到這裡就可以告一個段落,畢竟這女子已經是別人的妻子,但是大衛無法克制的慾望,導致他犯下一連串的錯誤,先是和拔示巴有了一夜情,得知拔示巴懷孕之後,將赫人烏利亞從戰場調回,想不到內心正直的烏利亞接受王的召見,卻沒有回家與妻子同寢,後來,大衛只好借刀殺人,把烏利亞調到最危險的戰場,用計使他被殺,烏利亞死後,名正言順娶了拔示巴為妻。

 正因為此事,大衛受到先知拿單極大的責備,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

 往後的大衛王朝逐漸走向衰微,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在當時必然是「公開的秘密」,大衛公開認錯,寫下詩篇51篇,但即使如此,他的家正如神所預言的那樣,大衛的長子暗嫩用計玷汙了押沙龍的妹妹,在這件事上,沒有看見大衛有合宜的處置,也許大衛自認自己也曾在情慾上跌倒,失去了管教的資格,但不管如何,這導致押沙龍心生怨恨,自己為妹妹伸張正義,用計殺了暗嫩,並開始預備謀反。

 一個晚上的放縱情慾,需要用一輩子來償還,公平嗎?神的懲罰過重嗎?其實,這樣的悲慘後續與其說是神的咒詛,不如說是「罪所帶來的結果」,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我們必須逃避罪和試探,因為這關乎我們的生命,這與上帝的赦免無關,我們要深深了解,罪,總會帶來後果:一個性關係混亂的人,悔改信耶穌之後,發現自己染上愛滋;吸毒成癮的人,可以在神面前悔改,但是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卻是不可逆的。犯罪,總是需要付上代價,我們可以得到神的赦免,但罪惡帶來的影響深遠,超乎想像。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大衛家的禍患,一開始只是「一個人」內心的私慾──貪戀別人的妻子,但衍生出難以收拾的局面,因為這個人是「以色列的君王」,站在愈重要的位置,就要愈謹慎自己形塑出來的榜樣,俗話說:有樣學樣,有其父必有其子。大衛為父的借鏡,提供我們生命的反思,也許有人會說:「我沒有一百分的父親可以效法,他滿口髒話、酗酒外遇……」生命中確實有著難以言說的缺憾,但我們認識主,就擁有一百分的天父,我們至終要學習的是祂的榜樣,每一天都期許自己更像祂。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