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2019小琉球短宣心得分享 2019.07

▌ 保羅牧區/郭靜怡

 2019小琉球短宣,實在滿滿感動!其實去年小琉球短宣才結束,我就開始期待今年的短宣了。要說帶營隊是很舒服的嘛,好像也不是;但就是那生命的碰觸與轉化讓我期待且敬畏!想到那些被盧被吵被依賴撒嬌的點點滴滴,正傳達神愛世人的語言,有機會翻轉孩子們及其家人的生命,我就有盼望,覺得榮幸能成為其中一員。

愛的課題

 這次和清心、玫伶姊配搭為小隊輔導,隊上有兩個總是癱在地上的男孩—阿聖、阿輝,他們對課程意興闌珊,時不時就躺在地上,偶而還會捉弄一下附近的孩子,每堂課要不斷花力氣處理他們的大小狀況,好言相勸多次後,覺得耐心快要用盡……,這時要不停自我提醒:他們都是來尋求愛的孩子,他們的原生家庭應該有一些狀況讓他們變成這樣、要hold住、要用神的眼光看孩子……。每一天我努力尋找可以觸動他們的點,包括下課跟他們亂聊、用零食交朋友等等,後來發現阿聖雖然上白天課程無精打采,下午才藝課卻相當認真(可能真的喜歡爵士鼓吧),在我去側拍照時還難得給我一個靦腆笑,並且在背金句時積極展現成果(也是因為有禮物啦XD);另一位常癱在地上的阿輝,我有一次突擊式地給他呵癢,他像一團麻糬投降式地燦笑,後來開始跟我玩、亂聊大小事,而大家在複習金句時,他又告訴我他早就已經背好,我不敢相信要他背給我聽,居然真的如他所說!剪「神奇的一刀」時,他也出乎我意外地相當專心!我看見的是,儘管他們不太喜歡上正課,是大多數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但認真去欣賞他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樣的亮點。我覺得神要我藉此去學習用祂的眼光來看孩子、愛孩子,雖然很不容易,常常無力到要自我安慰說只有四天忍一忍吧XD,但是真的用力去堅持去愛去給予,就經歷了一點本來想不到的轉變。

 另外,很開心去年帶過的小隊員中,有六位再回鍋報名今年營隊,其中有一位阿婷小姑娘去年大班,想上口琴課,但因為年紀太小被改分到律動班,今年她如願到了口琴班,她開心地吹給我聽,跟我說「老師去年答應我今年就會讓我上口琴!」那臉龐好單純好渴慕,莫名讓我感動,這一年的約定她並沒有忘記。好希望跟他們打勾勾,每年持續看到他們,與他們保持互動,並且在將來天家一起敬拜神!營會中還有個小插曲,是我在週間學校帶的高中團契畢業生剛好到小琉球旅行,她們竟然在晚會時來找我,實在溫暖!不過,事情也不是都這樣美好,去年我冬令營的小隊員之一的小玉,在去年營會結束時抱著我說:「姊姊妳明年一定要再來!」但在今年拿到營會名單後,我發現她沒有報名而打電話邀請時,她竟然想不起來我是誰……,講電話時我覺得心酸酸……,心裡OS孩子我一直把妳放在心上耶……。後來想想其實沒關係,我不重要,孩子妳記得主就好,且我知道主也會記念這一切的,這樣就夠了!這過程也讓我更深體會服事的甘苦心情。愛是一生的課題,服事的過程也是捨己的操練,有點不那麼自然,卻是必須。

靈裡飽足

 第四天營會結束後的同工晚禱時間,是小琉球民宿「小麻雀之家」老闆—宇邦湘茹夫婦的領會分享,看著他們牧養在地的孩子們,包含認真記住小孩的名字、臉孔,帶領每週日的兒童主日學、為冬令營招生奔走、接待南聖的我們、打點我們的食衣住行(照顧吃喝拉撒還要兼夜遊導遊等等),我覺得他們的服事實在美麗,儘管他們不是被按立的牧者傳道,卻是盡心竭力為福音擺上自己,相信主必記念他們宣教的心。記得湘茹在晚禱提到的話「有時候也覺得沒力,但好像營隊結束又覺得有力氣了!」我懂,這次營會我感冒了,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若問我的身體,它的本能是想躺平休息,但記得小涴姊妹拿著耳溫槍要幫我量體溫時,我心裡反而害怕會因為高燒被隔離而不能服事(還好體溫只是37.1略高,後來就降下來了)。那時心想,我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一年一度的營隊,人也都來到這裡了,主啊可以先幫助我撐住嗎?感謝神祂真是支持著我的身體狀況,讓我服事沒有受到太多影響,又被祂的愛滿滿澆灌,那種身體疲憊但靈裡充飽電的興奮,實在大過身體健康但心靈枯竭的空虛,且又有另一半同心同行服事,實在感謝神!營會結束後,我實在累卻也充飽電了!期待日後更被主使用,也更能享受靠主得力。

美好團契

 很喜歡短宣的生活模式,每天從晨更開始,在神的話、詩歌和彼此的生命分享中得著更新,然後開始委身去服事、去體驗當天的每一刻,然後在傍晚疲憊時又透過晚禱在神的話語及詩歌以及彼此的委身中被激勵扶持。當然短宣也免不了吃吃喝喝聊聊是非的時光,那也讓彼此好靠近!也許平常在教會只是點頭之交,短宣過程卻真實成為同奔天路的夥伴,生命與生命的交流何等美好!我讀使徒行傳時,常常很喜歡初代教會那信徒同心聚集禱告、凡物公用、彼此以恩賜相扶持的境界,而短宣生活接近那樣的描繪。

當積財寶在天上

 這次營會主題是金錢觀,其中一個有趣的設計,是抽籤吃中餐,內容有富人餐、小康餐、貧窮餐,目的在讓孩子體會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多麼幸福之外,也更看見世界各角落貧乏者的需要,而這遊戲不論孩子和隊輔同工都一同參與。我……抽中了貧窮餐,就是要等到富人、小康人都打好飯菜,才能去添白飯配上一顆荷包蛋(蛋還不能加),配上清淡沒啥料的湯,that's all. 抽到這張時我覺得平靜(通常抽獎比較輪不到我,但抽這類的我滿常中的XD),但我們這小隊抽到貧窮餐的小隊員們,看我跟他們一樣吃貧窮餐好像深感安慰一樣(哈哈),而這次大會也發行虛擬貨幣,讓孩子們學習運用金錢,第一天孩子們乖乖地在收奉獻時給予,第二天卻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一位小隊員問我:可以不要奉獻嗎?我看著她單純的臉,知道她買完午餐後還想買餅乾,心裡作難。我心想:我們能甘心奉獻的前提,是相信那一切都來自於神,那是孩子第一天的心思,很簡單也很理所當然;但第二天,即使知道那是白白來自恩典,卻仍然會優先盤算個人的私慾,而忽略去回應神。覺得很被提醒!「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敬虔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我們大多衣食無虞,卻要更深學習敬虔知足;願能如同保羅的境界:「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在一切事上,在一切情況下,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都得了祕訣」。感謝神藉著孩子的提問給了我信息,也謝謝神顧念我的大小需要,我更看見了神在我身上的恩典,也要學習多積財寶在天上,好讓我的心也能在那兒。

 兩年了,小琉球在我的心裡,不再只是一個旅行點了,為所經歷的一切我滿懷感激,也期待更多的轉化在這地!                                   

▌彼得牧區/楊涴婷

 這是第一次參與小琉球短宣,每次的短宣都能參與帶小隊的服事為此獻上感謝,貼身的與孩子密切互動,能從孩子身上看見他們每個人家庭的需要與困苦,在小琉球因為就業與求學的需要,大多留下來的都是較年長的長輩與年幼的孩子,隔代教養和極少與父母相處時間,讓孩子渴望愛的心,在眼神中都能感受到,島上的廟宇文化也深深影響孩子,孩子們內心有擔憂與害怕時,只能選擇害怕或是收驚,營會四天把握時間帶孩子學習禱告,讓神的平安臨到他們心中,營會幾天後,有孩子們開始想學禱告,求神保守這樣的平安在營會結束後仍然存在每一個孩子心中。

 第四天成果發表晚會來了許多家長,當中也有孩子們的阿公阿嬤們,許多都是第一次踏進教會,看到他們看著自己的小孩、孫子的才藝表演開心的表情就知道,神的福音種子也悄悄進入他們心中,四天的營會中,隊輔們一起同心分工合作,當中有些隊輔是國中生,他們盡心盡力的表現真的為著教會下一代感到驕傲,每次的短宣都會更加珍惜在南聖的一切,願神的國度榮耀持續在台灣各地彰顯。

▌兒童牧區/林愛澄

 這次的冬令營裡面讓我學到好多東西,知道怎麼運用金錢,還有錢的用途,分清楚食物還是食品,甚麼是想要甚麼是需要,認識東西的價值,還有下午的才藝,這次我選勁舞,我覺得好難喔,不過我認真的練習,最後還是練成了,晚會的時候我跳得好開心喔,我要謝謝天父爸爸讓我可以參加這個營會。

▌保羅牧區/胡龍豪

 這次是第二次的小琉球短宣,今年的主題為「勇闖金銀島」。主旨在教育小朋們金錢上的使用觀念。營會的前兩天會發給小朋友天財幣五十元共100元,其中的十分之一需要奉獻。而中午的午餐是需要用天財幣購買的。小朋友們可以選擇,花三十元的天財幣買,可以吃到飽的營養午餐,或是花35元買小小一杯泡麵或是貴森森的零食。當然,很多小朋友選擇買泡麵吃,但下午上課時就開始餓了,到了下午吃點心的時候就是狂掃一空……… 這樣的教育確實發揮了金錢教育的功能,中午在跟小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就有小朋友跟另外一位說,當然是30塊的營養午餐划算可以吃很多碗。你那碗泡麵根本吃不飽……  心理 OS : 不錯,孺子可教也…… 除了小朋友的金錢觀,短宣最主要的目的是把基督的愛傳揚出去。心裡有很安慰的是,今年看到許多去年就有來參加的舊面孔,雖然今年營隊不在我隊上。當然也有許多新面孔,這表示,有更多的小朋友能接觸到基督的福音。在小琉球,大多數的家庭雖然有家的形式,卻沒有家的功能,也許他們缺的不是金錢而是家的愛。有些是父母忙賺錢,祖父母顧小孩,祖父母年紀也大了,就以放牛吃草的方式教養,也有家暴或是父母離異的問題,很多小朋友的媽媽是外配,在教育上則更加的困難。這也是為何營會開始,同工一到達營會現場,也許我們並不認識,但一堆小朋友會主動過來抱我們跟我們玩,可能是他們在家庭當中缺乏這份關愛。在營會中,當同工們問到你最怕什麼東西,有很多小朋友都回答……鬼……也會做惡夢……… 也有小朋友怕被家暴等…… 恐懼、似乎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今年的才藝班,自己是負責爵士鼓教學。印象很深刻一位小朋友,雖不在自己的隊上,但看他在別隊,上課時是完全沒興趣,整個人癱軟在地上,可是一到才藝課他馬上變的主動積極,後來才知道他在學校也有打小鼓。可能是平常學校成績不好,但在打鼓中找到自我的價值。而另一位、第一天來就不舒服,第二天來就發燒到 38度,但是他並不想回家、還努力地撐著。但為了其他小朋友的健康,還是打電話給家長,希望家長來把他接回家看醫生。在這過程中,感覺家長把我們的營隊當成是托兒所,而這位孩子也不願意離開,抱病也要撐在這裡。「家」,對這位小朋友來說,好像是一個不想回去的地方。而這位生病的小朋友,在最後一天晚會前大約一個小時才回來隊上,當下是考慮要不要讓他上台表演,但最後還是決定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完成音箱鼓的練習上台表演,而他自己也很努力的把握最後每分每秒的練習時刻。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對這個營隊跟表演的期待。在這個看似富裕,充滿觀光客的島嶼,真實的接觸後才發現,島上小朋友內心也許是空虛的、是恐懼的。也許有人會說,在台灣本島也有很多相同的問題。沒錯,但在本島無論在醫療、社福體系或是接觸福音的管道上資源都相對豐富。今年去小琉球,又看到好多新的漂亮的民宿完工,同時、又有很多正在施工中民宿。在這個似乎窮得只剩下錢的島嶼,希望上帝親自做工來翻轉,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感受到基督的愛。最後、要感謝所有的同工,同心完成這項使命,尤其是、我們的隊長彤彤,跟隊輔宸瑄,有你們真好。

▌保羅牧區/侯偉喬

 這是第一次參與教會短宣隊,出發前就收到驚喜,當地民宿小麻雀的老闆宇邦哥願意為我們短宣隊奉獻,讓我們在服事期間入住,以最舒適的狀態讓當地的小孩子認識耶穌。慧珊傳道行前會議裡提到,我們愛,是因為耶穌先愛我們,如何讓小孩子體會到耶穌的愛,才是我們短宣最大的重點,節目可以精彩、活動可以吸引、安排的流程可以順暢,但若當中沒有神的愛,那小孩子來到這裡也只是像參加一般的營會,當營會結束後空手而回,這些話也讓我做足了心理準備,因為家裡有分別為6歲及4歲的小男生,非常清楚小朋友安靜的時候是天使,不受控制時是鬼娃恰吉,當我們面對別人家的小孩,尤其來自於未信主的家庭,言行舉止情緒管理都會是這些小朋友認識信仰最直接的印象,藉由短短營會活動,讓這救恩不只是在小朋友的內心發芽,更能進一步影響家人。

 這次短宣主要負責用相機記錄活動的點點滴滴,按下快門的瞬間讓稍縱即逝的畫面能停留下來,透過鏡頭所看到的世界也同時感動著我,小朋友們跟著同工高舉雙手敬拜,唱著快節奏的詩歌手舞足蹈,仔細看著小組長說話或趴在地上寫手冊卡片的認真,閉起雙眼嘴裡喃喃自語禱告的神情,分享著自己最想要跟耶穌說:希望爸爸能常常會家陪我、媽媽可以好好幫我梳頭髮,畫面沒有捕捉到經濟上的問題,而是失去基本家庭功能的小孩必須同時擁有接受父母親到外地工作少了陪伴的成熟,及還須依賴大人照料生活的稚氣;有的小孩還沒吃早餐就被送過來,或者清晨4點起床幫忙賣菜後才參加活動,其中不乏被家暴的,在短短的4天相處,我們能做些什麼?就是好好愛他們,也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愛來自耶穌。

▌彼得牧區/林宇邦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我們已經在小琉球舉辦四次的營會,每年也都來演聖誕劇,這四年來的改變確實很多。

 我記得第一年不論是接洽學校或是營會招生報名,也許因為大家對我們不熟悉,態度都比較冷漠、有戒心,今年至各校接洽話劇表演時間時,學校都很積極配合、全校師生也都能參與其中。在營會的招生,我聽到很多家長告訴我,他們在琉球參加的營會中,我們南聖來辦的很有水準,學生參加不只是來玩而已。

 第一年的招生,很多看到是在教會舉辦,不管家長或是學生都會直接反對,今年雖然有家長仍舊反對,但是也有因為學生想來參加而同意的情況。因著營會讓年輕一代的學子,慢慢認同、接納教會,這真的很棒!這裡的孩子一直以來接觸的只有廟會文化,到了高中離開琉球,才有機會接觸福音。

 小琉球有三多,第一就是廟多,可想而知廟會活動非常的多,學校許多活動也都會跟廟宇結合,但是我們一直以來都告訴孩子,也告訴老師、親戚、鄰居,我們是基督徒,不吃拜過的東西,也不去參加廟宇的活動,反而因為這樣的宣告,老師會特別陪孩子在學校不去參加活動,親戚或鄰居拿東西來分享時,會特別告訴我們這一份還沒有拜過。

 去年底是琉球三年一次的宗教遶境活動,整個島嶼不論大街小巷都掛滿廟宇的燈籠,那一天當他們來到我們民宿這一區施工時,我雖然很害怕,但在小女兒的激勵下(她說:爸!為什麼他們要在我們家掛燈籠啊!),我站出來告訴他們,我們是基督徒,房屋的四周,你們都不可以掛燈籠,當然他們也不以為意,有些人說,這本來就都要掛的,屋主之前也一直有掛,我們只是跟他租房子而已...。感謝神的是,也有人替我們說話,覺得沒掛也沒關係,甚至屋主後來也說:房子租出去了,就要尊重使用人。

 當我們決定帶孩子回來琉球唸書時,原本很擔心的就是信仰的生活,因此湘茹就先去孩子的班級說故事,帶小朋友唱詩歌,藉由影響同儕,讓自己的孩子在正確的氛圍中成長,我們也在主日學幫忙教學,雖然很辛苦,有時很孤單、信心快要枯竭,但神總會在適當的時候,替我們開路,高牧師跟我們分享的故事,我也勉勵大家,抓住真理的道路,神就會預備所需的人力、物力。

 今年,也求神預備,讓我們在這裡的福音事工,有更多人加入,並且走在真理的道路上,一起分別為聖。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