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彼得前後書 2018.50

約翰福音21章記載耶穌復活的顯現:『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祢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祢是無所不知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在這之前,彼得曾三次不認主,親眼看祂被捕受難,應驗主所預言的。

 這是耶穌從死裏復活對門徒第三次顯現,在湖邊行了打魚的神蹟後針對彼得有這一番問答,這樣的畫面從我信主以來總在特別的時刻縈繞於心,彷彿主也問我:「孩子,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直到今日每思想起,便熱淚盈眶,但不同的是曾經我也如彼得那樣憂愁著內心深處的矛盾,而現在逐漸聽到自己清晰地回應:「主啊,祢無所不知;祢知道我愛祢。」我相信除非彼得先經歷這樣沉痛的破碎,在無可自拔的愧疚中被主眷顧與復興,否則兩封書信不會字字句句如水火般刻著我們的生命。

 原指蘆葦一樣搖擺不定的西門回頭成了堅固眾弟兄的磐石,與主這份摯愛的關係真實貫穿整卷彼得前後書,主又預言彼得將為祂殉道。

 彼得既知道自己脫離這帳棚的時候近了,就情辭迫切,毫不保留囑咐一切所持守的屬靈真道,無論對於成書背景當時正面臨殘暴迫害的基督徒、甚至現今這末後世代有隨私慾好譏誚的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彼得都激勵我們深信盼望只在於神,神應許要讓為義受苦的人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使我們所立的根基—信心既被試驗,就如火煉的精金那樣寶貴。

 如何真實的活在信心裏?舉個例,在近期的愛家行動中,看見教會許多牧者和弟兄姊妹同為國度呼召、為所信而戰,願意的人或許不曉得將付上甚麼代價,卻明白是為了何等緣故,單單因主的名配得我們獻上一切;我很慶幸在軍隊行列中,確實因此失去一些深刻的關係,雖然情感受到攻擊,但我的靈沒有絲毫損傷,更健壯了聖潔的膽量。

 彼得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原來我們蒙了恩典被建造成為神的靈宮和活石,散居各處成了神的殿,世人藉著我們觸摸了神的聖殿,真理與罪惡就此要從自身被分明,既蒙恩典就不再沉淪。接著是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我們活在世界卻不屬世界,格格不入的特質也許使我們在社會出現危機時成為第一道箭靶,但彼得激勵我們要勇於承受、為真理而不為罪受苦,為基督的名倒要順服苦難,鬆開拳頭並舉起禱告的手為逼迫傷害自己的對象祝福,這是祭司的職份,確如主在登山寶訓的教導,然而祂早已為我們留下跟隨的榜樣,祂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勝過世界,便使我們得存無虧的良心,能以溫柔、敬畏回答心中盼望的緣由。

 世界終將過去,肉體受了損傷也要過去,惟有主的道永存;保羅也說:「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主看千年如一日,地上的日子,要竭力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感謝祂的寬容,在苦難中我們還有肢體相扶持,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並切切地將自己的靈魂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我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感謝玉萍牧師帶領,在讀經的次序上,使我能有更紮實與謹慎的訓練,特別在每一章當中,牧師讓我們提出精簡的主軸和對應的經句,印象深刻在前書第一章我把整整3-9節都納進來,可見活潑的盼望是多麼令我難以割捨呵。

 課堂延續了數週,期間因著感動我再讀一遍啟示錄,神的話語仍叫我敬畏與震撼,更看見天上敬拜的真實,而整卷彼得書信著重的盼望,我們靈魂的錨,即主耶穌再來的應許,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咒詛,在新天新地裏,神要親自與我們同在,擦去我們的眼淚,作我們的神。這是超乎我所想的領受,實在太奇妙,說也說不完了。

 願我直到那日能始終真誠地回應:「主啊,我愛祢,我愛祢比這一切更深。」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 5:10-11

▌保羅牧區
潘韻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