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唯一永存的國度 2018.50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九7)

 選舉終於結束了!每到選舉,整個國家的氛圍似乎有種無法言喻的張力,而選後卻也沒有因為誰當選、誰落選,讓國家呈現一個新的風貌,人民依舊過著習以為常,日復一日的生活。這次的選舉,也不例外,唯一的差別,就是多了公投,而國家多了更多的撕裂與對立。

 選舉的用意,就是期待能透過這樣的制度,選出多數人民心中理想且合適的管理者,進而實現多數人民的意志,使得國家能成為民主國家,也就是人民作主的國家。但是,經歷了這麼多次的選舉,人民的心意真的有彰顯出來嗎?有真實的在我們生活層面被實踐嗎?看著國家每每在選舉中與選後的現象,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對於我們生於台灣的人來說,民主是理所當然,也是個不錯的制度。所以,我們對於主權在民,這個概念是非常熟悉也肯定的;從小的教育、班上的幹部選舉、小市長的選舉都在傳遞這個概念,因此,我們自然而然地活在這樣的制度下。然而,這樣的制度,隨著我們接觸到更多社會不同層面與訊息,似乎與我們概念中的民主,有著相當程度的迥異,民主似乎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民主」,國家也似乎因為民主,產生了許多的爭鬧,那麼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呢?

 一個國家組成的要素:除了人民、土地、政府以外,影響一個國家興衰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主權,也就是權柄的問題,而現在台灣的代議制,就是將權柄賦予人民所選出來的官員,但是這其中會產生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確信官員會照著人民的意願來治理國家呢?其實我們無法確定。所以,當我們將我們的盼望與期待,交給一個我們只聽過政見,只看過其媒體形象的候選人時,換來的必定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與惆悵。其實,當我們將眼光轉回神的話語之中,或許我們就不會因著每次的選舉,心情跟著起起伏伏。詩篇146篇第3節就說:「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也不能幫助。」人是會改變的,就連合神心意的大衛,都會因著自己的私慾,也犯了令人髮指的罪行。

 所以,當我們人生的每個時刻,將焦點放錯了位置,所有的盼望就成了失望。因此,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唯有一個政權、一個國度是不會改變且存到永遠的「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我們唯有將眼光定睛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身上,才能在這紛亂世代中站立得穩,以信心的眼睛等候那再來的君王。

▌張雲翔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