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希伯來書 2018.50

「從來沒有這麼期待上門訓課過」是本次希伯來書門訓課開課前,我對這次的老師慧貞傳道所說的肺腑之言,雖然她自己也時常以類似的說法形容身邊的各樣事物。慧貞傳道既是我的前任小組長以及我個人十分敬重的朋友,也是讓曾經年少輕狂的我後來能浪子回頭的最關鍵人物。對於傳道所開的門訓課我一直是心嚮神往,無奈工作時間與常人顛倒,讓我多年來與大多數門訓課失之交臂。此次蒙主憐憫,傳道終於在週間上午開課;也承蒙她的厚愛,主動將此資訊告知我,我終於得償多年夙願,並下定決心努力學習,哈利路亞!

 本次門訓分為四週四節課。第一節課,慧貞傳道簡介了希伯來書的背景和大綱。傳道講起歷史典故與軼聞如數家珍,每每教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傳道提及希伯來書是整本聖經中唯一作者不詳的一卷書,以至於當年新約聖經成書之時,教會為了將之收錄其中而煞費苦心。因為照理來說一卷作者不詳的書信,是不應被收錄於聖經之中的,但是希伯來書又太過重要;導致當時的學者們在明知希伯來書應該不是使徒保羅所著的情況下,硬是有志一同承認其為保羅的著作,也成功讓希伯來書收錄於新約聖經中流傳至今,直至多年後木已成舟之時,才由後世學者再度加以推翻,但全然無損其在信仰上的價值。傳道講來饒富趣味,除了讓我們感謝當時的神學家們為成大事不拘小節,才讓我們如今有這麼棒的一卷書幫助我們親近主;我自己也從中得到提醒:一件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是無論如何都不會被埋沒的!也因此我們更應努力謙卑,毋須汲汲營營於世界上甚至教會中的名利,才能在對的時候來臨之際,正確地被主所用。

 猶記得以前在慧貞小組,當時還不是傳道的慧貞就勉勵同工們,查經時一定要思想如何能將所讀的經文應用於生活中,才不會淪為說教或空談。課堂上除了聽講,慧貞傳道也預備了許多題目讓同組的同學們能夠互相流彼此的信仰歷程。記得在第三節課,當我們讀到希伯來書五章八至十節提及耶穌時說:「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當時傳道請各組討論:知道主耶穌也曾受苦難,對我們自己的生命有何影響?我有幸與之同組、十分尊敬的屬靈前輩德生哥說,他正在努力解開一道人類史上還沒有人解開過的數學題;過程自然困難萬分,但每思及基督也為我們承受苦難,他就更有動力持續下去。如此獨到的見解讓我們同組的所有人都十分佩服,也求主保守德生哥有朝一日能完成此一壯舉,榮神益人。

 短短四節的門訓課,傳道就對我們進行了兩次隨堂考。當傳道在下課前宣布下一節課要小考時,總會引來同學們一震哀鴻遍野;但我必須說,我個人其實是很興奮的!以前當學生時不會想,直至開始工作了解社會現實,才懷念起以前只需要讀書的日子多幸福;也因此,我在出社會後所面臨的各樣考試,不論是多益、門訓或等等,總是用心預備全力以赴,結果也尚稱令我滿意。此次門訓聽聞又有考試,加上老師還是我的前任小組長和生命中的恩人,我更是發下豪語無論如何要考滿分!在此也附上兩張考卷的部分供主內家人們參考,各位可以看到結果是,上帝再度使用這兩張考卷教訓我謙卑的功課…不過感謝主,無論我們在聽道和上課中吸收了多少、表現得如何,只要我們努力,結果都無損上帝對我們的美好旨意;而四節課下來滿滿的歡笑與靈裡的飽足,更都是如此真實!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讚美主,也期待下次門訓課有更多的充電與學習。

▌保羅牧區
陳泓仁 

9年前,剛加入慧貞小組不久的我有幸和小組長合影

9年後和老師合影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