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從信仰看人生的第三幕 2018.25

由於醫療的進步讓人類平均壽命在過去100年間,從50歲變成80歲,增加了30歲,這多出的30年,就是人生的第三幕(The Third Act)。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愛德華.凱利(Edward Kelly)他最重要的論述就是「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The Third Age),但不是活得夠久的人都會有人生的第三幕。」

 典型戲劇通常分三幕:第一幕用來介紹角色的個性、處境和議題,第二幕用來發展劇情的主題和進行主要轉折,第三幕則呈現這些發展所帶來的影響和結果。愛德華.凱利認為人生分為三幕,第一幕是成長期,我們是依賴和學習者;第二幕是成家立業期,我們開始獨立;第三幕則是總結期,有能力回饋社會和周遭環境。人類的發展歷程也從倚賴者,變成獨立的個體,然後到與外界社會發展出一個共存的美好關係。

 美國影星珍芳達(Jane Fonda)曾經在TED talk闡述生命的第三幕時,內容提及尼爾.施林格(Neil Selinger),他在退休後發現自己有寫作才能,兩年後得到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他寫道
當我的肌肉變弱,我文風越變強健。

當我慢慢地失去我的說話能力,我擁有敏銳的表達。
當我身形憔悴,我的心靈仍舊成長。
當我喪失太多,我最終開始發現我。

 珍芳達說:「我們要重新看待老化。一般認為生命誕生後在中年達到高峰,然後開始衰老。若把老化看成爬樓梯,你得到的是身心健康、靈魂、智慧、真正親密的能力和有目標的人生」。因此我們不喪膽。即使我們外在的人漸漸衰朽,我們內在的人還是日日被更新(哥林多後書 4:16)。正向樂觀、學會原諒、懷抱感恩,保持赤子渴慕之心和適應環境的能力可讓生命的尾章譜出一個完美的句點。

 約爾.歐斯汀著-在《活出全新的你》,說道:「我們的潛能是我們全能的上帝放進去的,我們用或不用都不會使它縮減,卻會影響我們的未來。」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箴言 2:10-11)。上帝把智慧、聰明、謀略都給了我們,又不要我們不斷回頭看過去的傷害和痛苦,而陷在自怨自哀的埋怨中。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 3:13-14)。許多聖經經節都鼓勵我們善用上帝的恩賜去開拓新的路徑,不斷向前努力跨越到更美好的境界。珍芳達人生第三幕的演講中把老化看成爬樓梯,鼓勵邁入老年的人過有目標的人生;上帝則引導我們要過作鹽作光、邁向標竿直跑更高境界的生活。從一年半前的慕道友,去年十二月的受洗,到現在穩定的過著教會生活的我,一次又一次被聖經裡的話語感動,感謝神,祢揀選了我,讓我在人生的第三幕因祢的加入而更精彩更有目標。

 在人生旅程中,神的話是你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話語,勤讀聖經反覆思想其中的意義,必能領悟天地間寶貴的道理,神必將智慧、聰明、知識全都賞賜給你;人生的第三幕將是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的收穫期。

 全球人口正加速老化中,現在的你可能已經處在人生的第三幕,或未來的你也會步入老年,思考如何運用這段時間亦或如何為這段時間的到來提前作準備,過教會生活絕對是最佳的選擇。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傳道書12:1-2)。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我們在主裏有平靜的安穩、滿足的喜樂、可以重新定義自己成為新造的人,來增加生命有意義的長度。

▌約翰牧區
王美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