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誰是你的鄰舍呢?2018.25

在路加福音10:25-37中,述說一事: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穌反問律法師:「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律法師的職份是受到人們尊重的,他們不但熟讀摩西五經、律法,也相當清楚聖經所教導的,這位律法師來找耶穌並不是善意的請教耶穌問題,而是惡意的來試探祂,然而耶穌反問律法師:「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律法師正確的解答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在正確的答案背後,似乎看見律法師雖然擁有知識能教導人,生命卻無法行出來的無奈,所以耶穌鼓勵他去行:「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律法師發現自己試探耶穌的計謀並沒有得逞,又為了要顯明自己是有理的,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這位律法師就像當時的猶太人一樣,認定「鄰舍」只是指猶太人或是跟他們有同一信仰的人,但是耶穌的教導卻不是那樣,愛人,不應該只選擇自己想愛或只愛跟自己是同質性的人。於是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根據歷史背景記載:耶路撒冷和耶利哥這兩城海拔高度相差約3000 呎,而路程約有 17 哩,這段路程被稱為血路,因為途中不只風大,盜賊也橫生,所以當這人落在強盜手中、被打,並被丟在路旁時,他的生命岌岌可危,除非有過路人願意停下來救他,不然他只有死路一條了。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兩個同樣在聖殿中服事的人,看見那人卻刻意的避開「從那邊過去了」,一方面是:「只顧自己的事」不想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另一方面是:倘若這人已經死亡,摸了就不潔淨,就無法服事。「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冒著被強盜殺害的危險,「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約當時一個月的花費),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當耶穌說完這比喻後,馬上問律法師:「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律法師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這次律法師沒有再說什麼了,因他確實知道雖然他懂的很多律例、典章,但仍無法達到律法的要求,過去只憐憫猶太人的他,現在才真正了解:憐憫有需要的人才是那人的鄰舍,這也完成了最大誡命的要求。

▌黃迺芃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