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日光之上 2018.25

最近有機會查考傳道書,體會到許多智慧,在其中字句,看見神話語的奧妙。

 其中說到,萬物都有定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等。以前聽到忠告人要對人生有所規劃,才不會毫無目標。但經過一些歲月,做人生規劃本身沒有錯,但深深體悟到人真的不會知道以後如何。我們喜歡規劃自己的人生,但所謂的人生規劃只是參考,真正的人生,在神手中。

 環境會變,人也會改變,現在的我,是十年前的自己也無法想像。現在回想,很多事情真的不在預料中。以前喜歡吃多糖飲料、美式炸物,現在不那麼喜歡了,反而喜歡找較健康的食材、微糖飲料。學生時代愛上科學,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物理化學的書本上,但是,現在都不用了。一部電影台詞說的有趣,主角告訴用功讀書的女主角:「告訴妳相不相信我十年後連log都不知道是什麼,也可以活的好好的。」雖然是玩笑,但說出了很多人的寫照。以前小學一年級不喜歡學音樂、學鋼琴,常常學到哭,那時選擇放棄。現在,音樂是最愛之一,最愛的樂器之一是鋼琴,它是抒發情緒、靈感最好的工具。高中時代參加管樂社,只有中午午休去練習豎笛。花大部分時間在讀書。

 現在呢?以前的一小部分,現在用到很大一部分。投注很多時間的學科書籍,現在都在櫥櫃裡生灰塵。話說回來,這裏不是說藝術是最重要的,這不過是我個人的經歷。因為即使現在我喜歡,我就現在要埋頭栽進音樂、藝術嗎?其實心裡知道,雖然愛上這類的領域,但興趣一旦栽進專業,也可能會落入另一個競爭、批判的深淵,一樣得不到永遠的滿足。

 這裏是要說,人不會知道這一生會怎麼過,不知道神會怎麼安排,自己年輕時的計畫跟神安排的完全不一樣。當發現興趣會變,人生的目標會變,最終的體悟就是,朋友間的感情會變、賺的錢幣值會變,活在這世代的「日光之下」,沒有什麼東西不會變,於是知道,什麼都是虛空。並且,很多事沒有絕對的解答,很多事人的頭腦想不通!
我發現在我喜歡的事情上,沒有永恆。

 讓我們思想現在生命中或現在最看重的目標是什麼?是出國唸書?增廣見聞?讀研究所?買房子?工作升等?寫一部音樂劇?開演唱會?結婚?作品得獎?出人頭地?其實,世俗上的目標,都被聖經否定。傳道書說得很棒:日光之下都是虛空,並且,「死亡」,會終結這一切。箴2:16「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時間會改變一切,以前看重的東西,也許十年後看法都不一樣了,這是極大的虛空。我們在意的事,很多與永恆都沒有關係。神在意我們不追求「有永恆意義的事」。傳道書告訴我們有一件事不會改變,這是一個關鍵,就是「日光之上」。雖然「日光之下」全都是虛空,但在日光之上有一位神,箴12:13:「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敬畏神人生才有意義」,就像數字先有了「1」,後面虛空的「0」才有它的價值。所以人不可只在日光之下生活,應跳出只有死亡等在後頭的空虛人生,當將眼光定睛在日光之上,為永恆的目標生活。只有神不會變,也只有祂能夠永遠的、完全的滿足你!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