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利亞牧區] 林金惠弟兄分享 台語之美 台灣俗語 聖經的哲理的智慧 2018.11

3/11(日)上午11點,以利亞牧區特別邀請林金惠執事在雅歌廳主講「台語之美」。金惠執事對台灣文學和民俗文化有很深的造詣,對於台灣俗語的蒐集和鑽研更有獨到之處。他先出幾道台語的謎題,有獎徵答,炒熱氣氛。接著,用有趣的台灣俗語和聖經相關的教導對照,讓大家更了解俗語的涵義和聖經的哲理。

 舉例如下:「一人煩惱一樣,無人煩惱相親像」,意思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聖經的教導:「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不可禱告歸禱告,煩惱歸煩惱。「人牽不行,鬼牽溜溜走」,意思是「正路你不行,邪途你偏入,學好困難,學壞容易!」聖經的教導:「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諸如此類,他又解釋很多俗語如「一更窮、二更富、三更起大厝,四更五更走袂赴」、「好事不相請、歹事才相找」、「好額不過三代」、「有量著有福」、「在生沒人認,死後歸大陣」,都非常有意義,也讓大家更深切體會聖經的教導!

▌以利亞牧區
陳鯤毓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