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小故事] 不同凡響的人生-韓婆婆(上)2018.11

韓婆婆本名韓寶璉,在台中投身于學生工作,是校園團契早期拓荒先鋒之一。對臺灣學生福音運動的奠基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她大學念醫學院時,因為抽菸、喝酒、品行不良被退學,又被醫生判定肺結核,她把得肺結核的事告訴男友,即使她的父母反對這個男孩,事實上,那個夏天他們已秘密計畫找個時機私奔。當寶璉告訴男友時,對方沒什麼感覺地說:「好,我想我們最好分開;你差不多要死了。」寶璉心碎痛苦之餘,決定自殺,她開著車子預備在某個急彎處墜落山谷結束生命,就在預定的轉彎處之前,車子爆胎,神出手阻止她的自殺計畫,有一句話進入她的心中,「你要剛強壯膽,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她當時甚至不知道那句進入心中的話是否來自聖經。這些話給她無比的安慰!回到家她足足睡了兩天半,醒來後已是在耶穌基督裡新造的人,不再抽煙,也不再喝酒,也不靠藥物了,這是她過去用自己的力量難以勝過的。

 她的別名「婆婆」為時長久,其來有自。是在賓州大學首先被叫開來的。因為她是研究生,所以比基督徒團契中大部分的同學年長,他們開始來找她協談,把她看作分擔難題的對象,所以大家就尊稱她「婆婆」。

 一個原本被退學的醫學院學生,罹患肺結核被醫生宣告不久人世的人,但最後卻被神帶領唸到醫學博士。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寶璉已經在麻省北安普敦的史密斯學院教書三年了,有一天獨自在海邊散步的時候,主用一連串要命的問題向她說:「『你要什麼?這是你的目標嗎?你只要過這樣的生活嗎?你只想成為生存競爭的一員嗎?你只想到這些事情嗎?你的一生要作怎樣的投資呢?』」寶璉清楚地感覺,神似乎要攪擾她的安樂窩。

 幾天以後她寫了一封辭職信,邁開順服主的第一步。

 她後來明白神要她去中國宣教,但試探來了,燕京大學來邀請她到中國教席,但神不要她任教於大學。祂指示她,若走這條路,就是再一次為自己圖謀大事——地位、聲望。主要求她以一個普通的宣教士身份,為祂到中國去。

 晨光號,從密西西比的高爾夫港啟航,正好是寶璉三十二歲生日的前兩天,抵達中國時收到母親的家書,信上寫著:「我在懷妳的時候,曾對主說:『如果這孩子是健康的——我不在乎是男孩或女孩——我把這孩子獻給你為中國工作。』」她回想到早年反叛的年日裡,最恨看見父母親的房門關閉著。因為知道他們在為她禱告,就更加生氣!現在,寶璉多麼感謝母親和她這封信!母親一直堅持到底,而她果然到了中國。在上海的第一晚寶璉以深深敬畏的心情上了床。寶璉再也沒見到母親。在一年多以後,她心臟病突發,被主接去了。這是成為宣教士所需付上的代價。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