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你在尋找什麼?2018.10

曾經,我以為讀書就是我的全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就像一個準備進京考試的鄉民,寒窗苦讀等待有一天能光宗耀祖。父親在我八歲的時候罹患癌症,從小他就告訴我:爸爸可能不久於人世,我必須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養家糊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感受到台灣教育體制下重重的壓力。評斷我的一切標準,就是學校的考試制度。我讀的學校代表一切:還記得第一次背著「國立」台南一中的書包上學,我心中是雀躍的,是榮耀的,因為我覺得那是我努力而來的成果。當我看到同學假日也背書包,甚至穿制服、學校外套的時候,我承認我自己的身上跟他們一樣,有一種氣勢非凡的驕傲,在這個時代,能念好書,你就能贏過別人。

 可是當我進入一中就讀,學校的課業壓力重重打擊我年輕的心靈。當我第一次沒有進到全班前十名,當我第一次領到十分的物理考卷,當我連續好幾週物理都不及格,我脆弱的心靈至此完全崩解。如果讀書代表我生命一切的價值,那我什麼都無法擁有。因為我極度沒有自信: 我孤僻、我自卑、我矮、我不會說話,我沒有一樣及人的,我就在這時代的洪流當中倒地不起。

 直到我遇見耶穌,祂告訴我祂愛我不是因為我考第一名,也不是因為我讀了碩士,祂愛我是因為我是祂所造的。今天我考一百分,耶穌好愛我; 今天我考十分,耶穌仍然愛我。只是華人教育的沉重壓力跟遺毒有的時候還在我的內心運作,撒旦透過這個方式來控訴我: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愛,我即將被社會淘汰!

 記得當我機械系畢業,同班同學得知我要讀神學院,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你瘋了! 但是當我反過來問他們,為什麼你們要讀研究所?他們回答說: 因為大家都讀研究所。我回答他們:如果因為大家都讀研究所你就讀研究所,那我不讀了!就這樣,我終於擺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綑綁,走向自由開闊的道路。

 在我課業上的完美主義被神完全破碎之後,我開始轉向尋求神到底生命的意義為何?如果今天我沒有讀好我的書,我找不到一個人人稱羨的工作,我無法成為一個領導者管理別人,我有什麼價值?可是後來我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才叫做贏呢?薪水比別人多算贏嗎?受人尊敬比較多是贏嗎?最後,聖經告訴我:贏得全世界,卻輸了生命,有什麼意義呢?

 因此,我的生命豁然開朗。我們在乎的,是神在乎的嗎?我們汲汲營營要擁有的,是神喜悅的嗎?魯益師的一段話我永遠放在心裡面:「與永恆無關的事物,總有一天會被時間淘汰。」是的,永遠的生命、永遠的榮耀、永遠的喜樂跟平安,這才是我們這一生要尋求的。
透過聖經的真理,神已經大大醫治我心中的自卑感,也使我再一次享受、經歷到神完全、無條件的愛。

▌大衛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