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耶穌是世上的光 2018.10

耶穌是世上的光,本篇以約翰福音10:1-7耶穌醫治西羅亞池的瞎子的過程闡述神此屬性。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翰福音10:6-7)在這醫治過程,值得一提的是耶穌醫治瞎子之前,還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翰福音10:5)這句話在該卷約翰福音被記載下來,具有重大意義。當時約翰福音在聖靈感動寫下該卷書的背景,是因為當代諾斯底主義盛行,所謂的「諾斯底」一詞在希臘語中意為「知識」,該批擁護者認為存在這世界所有有形的形體都是不好、不潔的,要使生命晉升就須擁有「靈知」,意指經個人經驗所獲得的知識或意識。其擁護者認為只有無形、看不見的形體才有可能是聖潔,包括神也是。

 當代基督徒受諾斯底風氣影響,對於神的屬性倍感困惑甚至受影響,故從耶穌口中自白他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無疑是聖靈藉約翰撰寫書卷嚴正指出諾斯底主義的謬誤,「我是世上的光」認明祂現在是真實存在,看的見、摸的著,然而卻也是世上的拯救。

 這件事不單只是在學理上具有重要價值,如此具權柄的宣告,其重要性可謂更甚瞎子得醫治之神蹟。若不是耶穌親自降世為人,這世上的光怎麼可能臨到這眼盲者,縱使真光灑耀瞎子身上,瞎子也因看不見大光而無法感受如此榮美,所以耶穌主動親近瞎子,以聽覺代替缺陷的視覺告訴瞎子現在臨到他身邊的人就是真光!耶穌甚至繼續用唾沫吐在地,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再次以觸覺代替有缺陷的視覺告訴祂-耶穌的真光正臨到他!

 這時真光真的臨到瞎子身上,耶穌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這時刻瞎子仍然是瞎子,這位視覺有缺陷的人所要做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相信、回應、付諸行動」,若不是他相信耶穌真的在他身上做了奇妙的大工,相信他也不會真的有所反應。

 我們,是否常常對自己生命的缺陷與過去的不完美而埋怨或自憐呢?耶穌,這位在世上有血有肉的神,是世界的光!這信息何等重要、何等寶貴,上帝憐恤人的軟弱,親自降世,雖有異端學說企圖使人阻擋神與人關係,但不足以阻斷神要親自救贖尋求祂卻不知如何尋見的人,弟兄姊妹,要相信神如何以其他感官代替視覺與瞎子對話,神也會用我們懂的方式與我們宣告祂在我們身上的主權,使我們不但身體痊癒,連我們的心都要一併全然醫治,讓我們一起大聲呼求神,祂是世上的光,必定全然光輝照耀屬神百姓,一同見證神榮耀。

▌高頌安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