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淺談言語中的智慧(上) 2017.39

雅各書三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雅各書一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從小在教會中長大,深深感覺絕大部分在教會中出入的人都是既善良且單純,說話表達做事絕沒有故意要中傷或是造成負面影響,但是常常發現一件簡單且單純的事情、往往在輾轉流傳之間變成恐怖的巨獸,讓所有身處其中的人身受重傷,對神、教會、人造成嚴重誤解,甚至停止聚會或服事,致終動搖教會根本,在聲聲批判「沒有愛和真理原則」的叫罵聲中,讓人黯然離去。

 不管自己是否身處風暴中心、或是年輕不懂事惹禍上身、甚至是莫名其妙躺著也中槍,在自己的反省中我發現幾個重要原則:

 A.不要在背後對人、事、物表達批判性的言語或是做任何形式的價值判斷,就算人、事、物本身有顯而易見的錯處,也不應當在任何場合和形式做出這樣的論述。若真的覺得需要扶持當事人,最好的做法是.....找教會中適當的權柄、一起嘗試和當事人正面的溝通,談話的目的是幫助當事人理解問題所在並做出合宜的反應、而不是定罪和指責。如果我們背後說話、輾轉傳到當事人耳朵,若當事人生命不夠成熟,一定會發生讓人遺憾的事情;就算當事人生命夠成熟、我們的做法既不合聖經原則,我們將來也無法面對神。

 B.很多我們見不慣或是打抱不平的事情,往往都不是嚴重到違背真理或是傷風害俗的狀況,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大家只是做法想法不同,我們覺得自己振振有詞、合情合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強加自己的價值判斷在別人身上,若換個角度我們和當事人一樣身處相同的處境,我們不一定能做出更讓大家心服口服的決定;若真的只是茶餘飯後聊聊天講講話拿來當個題材,我們也要謹慎.....我們自己覺得無所謂、參與茶餘飯後的人也知道純聊天,但是一旦流傳出去,事情就會變得複雜難解。千萬不要覺得這種小事當事人何必小題大作?每個人的感受不同,當所有的一切都以自己的感受和角度來衡量,只是凸顯出自己的自我中心和不成熟,溫柔的心絕對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未完待續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