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報導] 認識伊斯蘭 2017.22

你知道什麼是穆斯林嗎?是回教嗎?為什麼稱(回)教是伊斯蘭教呢?有甚麼典故嗎?還是對這個帶著神秘面紗的宗教停留在凱泰比的《波斯市場》?張頌恩傳道預備三堂的課程使大家對穆斯林有粗略認識。

 第一堂課讓大家明白原來因為最早在中國唐朝的信奉該教的回紇人(新疆維吾爾族)傳入中國,所以國人稱信仰此宗教的是回教徒。源於第六世紀的阿拉伯地區。而創始人穆罕默德原是麥加城的人,其實他是個遺腹子,而母親也在他6歲時過世,由叔父阿布收養長大,當然所受教育不多。年幼卻深受猶太教、基督教及聖經影響,對多神崇拜和偶像林立的阿拉伯傳統深感厭煩和疑惑。年輕時的他就經歷許多場戰役,因此25歲時的他已有出色的領導才幹和戰事經驗。公元610年聲稱回應天使加百列呼召要成為阿拉(Allah即真主)的先知,就出來傳道。他口述的教訓,宣稱是來自真主向他的啟示,信徒們就記錄編載成為《古蘭經》。而他神話自己的權威,甚至修改聖經有關的內容並確立自己先知地位和最末的阿拉特派來的最大使徒,如此一來便顯示他的名份和權威超越過了耶穌及其教會初期的使徒們。雖然他的古蘭經中也出現和新舊約的主要人物相同,也載有類似聖經事件,但他的解釋常常自相矛盾或前後不一致的情況。

 頌恩傳道還介紹伊斯蘭教的基本信仰,他們除了信真主,也信諸天使,信真經,信使徒,他們對使徒定義包含諸先知在內!他們也信末日,信命定。而回教徒的宗教實踐有悔改相信<好像似曾相識>善行。宗教生活包含:唸功、拜功、戒功、課功、朝功。而回教最大二派系:1.什葉派–是原教旨的保守派信仰,只接受古蘭經和阿里的聖訓<他是穆罕默德的女婿>,他們認定為與穆罕默德友有親源關係的人才能成為教主繼承人。主要分布在伊朗、葉門、伊拉克。2.遜尼派–持守古蘭經和(聖訓集),教宗應由宗教領袖們選舉委任,不隨血統繼承。他們自認是回教的正統,人數約占回教徒的70%,因此他們分布最廣土耳其、北分埃及、巴基斯坦、阿富汗、中亞、中國東南亞…。我們常聽聞的恐怖主義攻擊事件,而死亡和無辜受害比率最慘重的其實是發生在信仰伊斯蘭教區域的派系之間自相纏鬥狙殺,而非僅在歐美白人地區。

 伊斯蘭教的擴張從未停止過,雖然經過十字軍東征..帝國主義殖民的侵略、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即便跨入21世紀的今天,不但沒有因為科技民主的發展,使保守封閉的伊斯蘭萎縮,反而他們擴張速度非常驚人!除美洲少許外,自亞洲往西延伸到中亞、西亞、北非、中非…,這正是世界人口高密度低區!對於我們宣教事工將要面對的最重要的挑戰可能是強悍的伊斯蘭文化和為數眾多的伊斯蘭百姓。在台灣伊斯蘭人數也漸有增長的趨勢,或許我們的鄰舍不再只是傳統民間信仰的人了。關心和投注向伊斯蘭人民傳講耶穌基督福音的使命將是21世紀基督徒的重要任務。你我準備好了嗎? 

〃但以理牧區/吳惠美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