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天國的恩典 2017.22

馬太福音20章葡萄園的比喻講到,怎樣的人才能進天國?怎樣是公平的?

 天國像主人清早去雇工人進葡萄園工作,與工人講定一天工資為一錢銀子。到了晚上發工資的時候,所有的工人都得一錢銀子。工作時間長的工人就埋怨雇主讓工作時間短的人與他們有一樣的工資。

 這些工人每天等待工作機會來換取溫飽,主人給的工作機會與報償本來就是一種恩典,但早到的工人沒有為後來的人也可以溫飽感恩,反倒因為自己做多領少而抱怨。早到的工人重視「公平」勝過「恩典」。世人也常常重視「公平」勝過希望他人過的好。但上帝的標準不是這樣,反倒是充滿憐憫與恩典的。

 雇主說:自己並不虧負工人,且講定的價格就是如此。雇主善待工時短的人,是他的意願與權利,難道雇主恩待其他人,工時長的人就不高興了?

 主人願意做好事幫助那些窮人,這是主人的權利,我們能說什麼呢?也沒有權利去嫉妒這些蒙恩典的人。「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我們會發現這比喻跟「浪子的比喻」很相像:大兒子因小兒子生氣。都提到守本分的人得到應得的報償,卻為不應得的人得到恩典而起了嫉妒之心。 

 福音是在關心人生命生存的問題,而不是在關心生活上的需要所得到之多寡。現在很多問題是在於有能力的人、有好機會的人得到了他所要得的。但社會上常常會出現有人並沒有足夠自己生存的能力;例如殘障人士,他們無法跟一般常人相比。這些人就像那些下午三點、五點才得到機會的人一樣。他們也需要生存的空間和待遇。這裡說出福音的真諦:不是在講究物質生活需要的平等,那些可以數算的、可看得見的並不是真的公平。

 恩典是什麼?我們看約拿記,「這蓖麻不是你裁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什麼意思?因為它對你有意義,因為他對你有好處,因此你就愛惜了。神要告訴約拿:我們對恩典的理解是以自己為出發點來決定的。為什麼神憐憫以色列人我們可以接受,我們覺得感恩;但如果是尼尼微人,我們並不覺得是好處,甚至還帶來危難。

 我們不該從接受方的角度來理解,應該從給予的那一方來理解。神在這裡給恩典,讓約拿的神學有所調整:不應該從你來定義,而是從神來理解。因為祂樂意以恩典待人,如果有一個人值得,就不會被疏漏。恩典本就不是人所配得的,我們只需要觀看神的作為,跟葡萄園工人的比喻是一樣的。如果以受眾來看待公義、公平,就會變成另一個約拿。只有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所定義的公平才公平。

 教會也要像這位葡萄園的主人一樣,時常到外面去看看,哪些人是尚未得到福音的人。我們看到這位葡萄園主,他不是找到了工人進去葡萄園工作就滿足,他是一次又一次地到葡萄園外面去,雇用他們入葡萄園裡去工作。這位雇主不一定需要他們,但是他想到的是這些人的需要。所以教會也衍伸有很多的社會關懷宣教,諸如醫院、病房、監獄、戒毒村等事工,學習看到眾人的需要。

 我們對神的認識可能花一輩子體會都體會不完,但成聖的歷程,值得我們花一生來追尋!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