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孤獨~靈魂無聲的吶喊 2017.22

在成長的過程中,第一次深刻的體會到「孤獨」,是在大學讀書時。當時,從南部上來台北,進了理想的學校,也到了人人嚮往的天龍國。果然,台北的資源多,對一個喜愛文化藝術的人,相關大大小小的展覽、表演活動竟多到實在是看不完。

 日子經過了一段目不暇給的新鮮感後,有一天,在車水馬龍中,走在天橋的我望著下面的熙攘人潮車陣,正在蓋捷運的台北,交通實在混亂,在南部看慣夕陽美景、走慣巷弄小路,望著人群,深深的孤獨之感竟湧上心頭。 

 那一刻,我明白了,孤獨,原來不是一個人,而是,在茫茫人海中,找不到一個與你可以共鳴的靈魂夥伴。

 一直都有許多的朋友,我並不是那種獨來獨往型的。只是,在如此繁華的都市中,在什麼都看似不缺的環境中,環顧四周,我發現自己是「一個人」。

 我想,許多感情的開始,應該都是想要排除這種孤單孤獨的感覺。通常,我們在合適的時候,會幸運地碰到可以陪伴我們一生的「另一半」。有時,若我們沒有好好的處理這種孤獨之感,只是難耐寂寞之感而匆匆的開始一段感情甚至就這樣進入婚姻,往往,在真實的生活中,浪漫遲早會消失,彼此的不合適可能成為另一種枷鎖。

 另一種情況,彼此相愛,曾經契合的兩人,在婚姻的年日增長中,「孤獨感」也可能悄悄地爬上夫妻雙方的心頭。

 生完老二時,因兩個小小孩隔得很近,有幾年的時間我幾乎整日關在家中,加上當時父親生病,情況不好,往返醫院加上照顧幼兒,身心靈俱疲;此時剛好是先生事業衝刺的高峰期,在不知不覺中,兩個原本熟悉的人,因為各自被其他的需要佔據,有一天,這種孤獨之感竟浮現上來。

 「感覺孤立」是婚姻的無聲殺手,它是慢性病,也常常是外遇的誘因。當一個人感覺自己是孤獨時,對愛,在此時是相當渴望的。沒有正面面對處理,即便沒有第三者的侵入,婚姻的關係往往也會進入一種緊張或變成冷漠的關係。

 還好我們有較年長、有經驗的朋友,在無助時給予我們許多對婚姻經營的提醒和實際的幫助建議。後來,我們開始在彼此忙碌的行事曆中,每週一定會有一段時間是一起吃早餐或午餐的時間,後來我們又有老三,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各自一樣有不同的事情在忙碌著,這段只有夫妻兩人的約會時間變得十分重要,是需要刻意和用力排出來的。

 關係,是要經營的,感情,是需要願意付出時間心力去維持的。有位朋友曾開玩笑說,一個家裡面,唯一和你沒有血緣關係的,就是你的配偶。所以,即便彼此相愛,但兩人仍有許多不同,當年的優點進入婚姻生活後可能變成缺點。卸下妝扮的素顏和換下西裝的平實,兩人的不完美在碰撞時,可能這種「孤獨之感」會常常找上門。

 當你憤怒時,張牙舞爪的,旁邊的人很難不注意到;但當你孤獨時,這是靈魂無聲的吶喊,除非你講出來,否則沒有人會注意到。這個時最好盡快正視它、面對它、並且處理它。累積太多無聲的痛苦,終究會有爆發的一天。

 現在有line、有FB很方便,若不巧,你剛好和當年的我一樣,正感到莫名的孤單孤獨,攜手相伴的另一半好像陌生人,never too late,關係的修復永遠不會太遲,一旦察覺就不要允許負面情緒繼續發酵,趕快傳個貼圖或簡訊給他(她)吧,或許,他(她)也和你一樣,正在天橋上,正在等待回家的勇氣和鼓勵。
〃馬可牧區/林姿儀〃

(文:姿儀,影像提供:王誠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