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媽媽的味道 2017.22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電影改編自一青妙所寫的書,故事描寫的是台日混血兒一青妙、一青窈兩姊妹,從母親所做的許多台式料理中,述說與母親和父親之間的種種故事和情感記憶。

 作者一青妙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她的父親是台灣五大家族基隆的顏家,後來他們全家搬回日本定居,但因在台灣生活了一段時間,她的母親,雖然是日本人,但克服了種種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努力的在台灣友人的幫助下,學習一道又一道的台灣料理。片中出現了肉粽、滷豬腳還有蘿蔔糕等等的做法和美味的鏡頭。

 我的母親十分擅長料理,我的外婆也是。小時候有許多外婆做香腸、蒸碗粿、辦桌;媽媽炒肉鬆、煮大滷麵、包粽子、炒菜熬湯等等的美味回憶。已過世的母親留給我許多「媽媽的味道」。

 結婚前,我用背單字那種的線圈筆記本,一一寫下我從小吃過媽媽煮的菜。結婚後,要做菜時,我就會拿出我的食譜小抄,挑選那天要做的菜色。

 屬靈上,我們可能也都有屬靈的母親,或是成為別人屬靈上的母親。在我們還是信仰嬰孩時,總會有像慈母般關切我們的輔導、屬靈的長輩,他們用神的話語餵養我們,用禱告守望我們,更重要的是,他們像母親般照顧我們的一切,關懷我們生活的所有細節。

 信主後,團契有一位輔導姊姊每週會撥一個下午到學校陪我讀聖經,跟我一起禱告,不僅給我紮實的初信造就、聽我的煩惱,然後用經文給我解惑、同時也安排我許多進一步的信仰裝備訓練。如同當年我記錄母親的料理食譜,我也開始收集跟信仰相關的資料。畢業後,搬回台南,丟了許多的東西,但有一箱跟信仰相關的資料卻被寶貝的跟著回到台南。回到台南教會開始服事後,常常在需要時就會去參考這些材料。不知不覺中,我也學習用當年輔導帶的方式繼續去關心那些神放在我身邊的人。當年團契的大姐姐也留下了「屬靈媽媽的味道。」

 或許我們的母親不一定擅長料理,或許我們也拙於廚藝,但母愛總會用某種方式表達出來,不論是對肉身的親生子女或是屬靈上的兒女,我們都需要把當年的領受和心中無限的關愛繼續傳承下去。

 正逢母親節的月份,備感思親。小女兒在母親節,謝謝媽媽的話是:「感謝媽媽常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看來,媽媽的味道已漸漸地在她的記憶形成。但更深的盼望是,除了好吃的料理,孩子們更能傳承到最重要的信仰真理。這是母親的深切願望。

〃馬可牧區/林姿儀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