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孩子在神手中 2017.18

◎彼得牧區/郭靜玉

 今年我家有兩個考生,一個高三,一個國三。正常的話,牧群三月要忙著做備審書面資料,四月應該要很緊張他的申請入學的口試;緊接著多恩的國中會考也會在五月隆重登場。

 結果我們家很蒙恩典,兄弟兩人相繼在三月份的上旬和下旬,分別以繁星入學方式上了成大和錄取了南一中的科學班。有一個愛我們的長輩說:「感謝主,都輕鬆了!」是的,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猶記得去年十月,銘燻在FB寫了一則po文,內容如下:「兩個小孩都面臨升學的大考,讀書壓力顯然不小…今晚和孩子分享但以理的故事,即使面對極大的壓力,仍然建立在以神為優先的『與素常一樣』,相信神必會親自成為幫助!」,當時的心情,實在是我們不想孩子因大考迫在眉睫,只因為要讀書準備考試而不靈修、不聚會。雖是陪著孩子焚膏繼晷的讀書,我們總告訴孩子:上帝會帶領你們到最適合你們的學校去,我們心裡一直有這個篤定的信念。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轉眼間牧群在寒假前考完學測,開學後成績也公布了, 雖未達他的期望,但各科都達頂標,想想就開始著手「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囉!但「繁星」推薦對牧群來說,以他在校成績排6%,在他想讀的成大第三學群只能排在第二輪,那機會顯然是渺茫的,只好寄望在個人申請入學,六個志願填了成大五個科系及政大心理系。當時牧群甚至也已經準備要熬到七月的指考了。

 豈料才到3月7日,繁星放榜,牧群就幸運的錄取了他第四志願的成大生命科學系,雖不是他最想讀的成大心理系,我們全家卻是非常興奮,因為他不但可以留在台南,不必參加指考,也不用再忙那些煩瑣的書審資料了。

 3月底,申請入學公布第一階段可以交書審的成績,牧群希冀可以上的成大那五個科系竟然全數落空,只剩在北部的政大。這時我們都安靜了...知道要降服在神面前,定睛看神為小信的我們所成就的美好!神知道我們想要孩子可以就近升學,能留在教會事奉,也能繼續週週和仍未信主的爺爺奶奶相處的心;但我們一開始卻以過去的經驗認為繁星入學應該沒機會,而要等到學測個人申請,結果神用祂的恩典告訴了我們「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放榜當週,芥菜種週末營的司琴同工受了傷,牧群適時接上了服事的行列,我們心裡很欣慰。

~「多恩」是名詞,是形容詞,更是動詞~

 上週主日,牧區有一個小組長的大姐約了我見面,想了解多恩如何讀書及如何準備考科學班的,我欣然答應並約在教會與她分享,因為小組長夫婦平日常向大姐傳福音,也邀請她參加教會活動,但她尚未踏進教會,結果她為了幫助孩子學習得更好而來了教會。我從來沒想過原來多恩把書讀好,也可以吸引一個愛孩子的媽媽進來教會。

 那天,除了多恩現身說法如何讀社會科,我也熱情推薦她帶孩子來國中牧區。我說多恩從小在教會長大,因為週末兩天要參加芥菜種、主日學,現在則是國中牧區聚會及主日崇拜,所以我家有一個規定就是:所有的學校功課都必須在週六睡覺前完成,因為不讓孩子有藉口不參加主日崇拜。這個規定除了讓孩子知道要以神為優先、他們的生命主權屬乎神,而且也產生一個意外的效果,那就是他們兄弟較能妥善規畫時間的運用,有著很高的讀書效率,他們幾乎都在週五晚上即完成所有功課,因為他們不只不影響主日崇拜,連週六的學生牧區聚會,他們也不願意錯過。

 論到科學班,真是無心插柳的恩典!原是多恩班上有一個同學要去考,老師也鼓勵他去試試,但因為多恩沒有補習,也無從準備起,豈料他竟然通過頗有難度的初試,又通過分為實驗和口試的複試,我特別和這位大姐分享到,說話構音不甚清晰的多恩,神恩待他口試反而拿了高分而被錄取,她很有興趣聽我說見證。

 口試當天是主日,考生9點報到,多恩分配到10點10分那組,我們很高興,因為口試只有20分鐘,那我們就來得及回來教會第四堂崇拜。報到後,會議室裡每個考生摩拳擦掌的和老師或家長一題題的模擬,我見氣氛太凝重了,就帶多恩退到成大校園的一個小角落,有榕樹、有鳥鳴、有單車騎過…這漫長的一小時,母子兩人真沒事做,想想我們一起讀詩篇23篇好了,後來在哼唱「我要向高山舉目」時,我突然有一個感動,說:「多恩,有機會,要高舉神的名。」

 輪到他時,口試官請他自我介紹,他答:「我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因為這句開場白,口試官問他:「你的同學有佛教、道教甚至是回教徒,你會排擠他們嗎?」「不會,因為我們的教導是神愛每一個人。」「那為何以前有宗教戰爭呢?」「嗯…我想有那時代的歷史背景,是當時的人沒有敬拜上帝,只追求個人利益…但我們現在的教導是要去愛每一個人。」哇,這題對國中生好挑戰唷!「同學,你說話發音這樣(不太清楚),有被嘲笑或霸凌過嗎?」「一開始有,後來就不會了,我們都變成好朋友了。」

 多恩小學時曾擔任安平樹屋的小小解說員,但隔國中三年,不知還記得多少?怎知寒假我家接待了一個宣教士和她小姪女一週,這居然也成為兩個月後的祝福!當時多恩為宣教士阿姨講解苦楝樹、榕樹分為正榕與雀榕、德記洋行及橘色屋牆…。因為全家歡喜樂意的接待,神打開了多恩腦袋裡關於安平樹屋的記憶。

 「……,同學,給你一分鐘,你來講講安平樹屋。」多恩憑著兩個月前才講解過的印象,快速有條理的整理給口試官聽,有自然有歷史人文。

 我告訴這位大姐,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祂凡事預備,孩子在祂手中,真是祝福滿滿。她聽著激動的眼眶泛淚,而我則是說著說著,也流下了感謝讚美神的眼淚。大姐離開前,我們加為Line 好友,希望大姐很快的也和弟弟、弟媳一樣,加入牧區的Line群組,成為我們的家人。

 回首看兩兄弟的大考,我們看到這兩個在神手中的孩子,領受何等奇異的恩典,願他們一生愛主事奉主,走在神喜悅的道路中。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