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誰當受敬拜? 2017.18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詩篇96:1

◎黃浩然弟兄

 依照我們自己的音樂品味選擇在哪裡敬拜,或參加哪一種類型的敬拜,最大的危險是:忘了敬拜是為了神。詩篇第九十六篇的詩人呼喚「全地」要向主耶和華歌唱,因為神配得祂一切創造的讚美。
 

 這一篇詩篇中,所有「主」(Lord) 的名字在英文都是大寫體。英文聖經寫Lord代表希伯來文的「主」(YHWH),這個字出現,並讀成“Yahweh”〔雅巍;以前則譯作Jehovah(耶和華)〕不過,猶太正德猶太人仍然不畏將之讀出來。而且,這個字的讀音,主要源於意思為「是」(to be)的動詞字根。「是」這個名字,是出埃及記三章14~15節中,上主在焚燒的荊棘叢中,對摩西的自我啟示。這個名字,將祂自己與所有鄰國的假神區隔開來。祂不是隨隨便便的任何一個神祇,唯獨他是信實守約的神,是偉大的「自有永有的上帝」(I AM)。
 
 這個名字給了我們一個特別的理由向祂歌唱,呼召我們讚歎這一位主所賜下的一切寶貴應許,信靠這一位信實的守其約的主,感謝這一位主有效地拯救祂的百姓,從一切被擄之中得釋放。當我們敬拜時,是向「主」歌唱、因著祂是神——也因為祂是如此令人驚奇,祂配得我們的敬拜,無論我們是否想要獻上敬拜。
 
 這引發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基督徒忘記了敬拜是為了神?我們檢視兩個關鍵的理由:一個是來自個別的信徒,另一個是來自教會的會眾。二者終極的原因,都是起因於罪。
 
 我們要常常提醒我們自己,敬拜的對象是神,絕對不是神以外的任何事物,如果記得所參與的每一個崇拜項目都是獻祭,會幫助我們更忠實的敬拜。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在敬拜中都能夠與神相遇,遠離誘惑,「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詩篇96:4)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