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約書亞記一、二章 2016.36

 摩西死後,約書亞的時代開啟,接續摩西成為以色列的領袖,雖然在人看來如同「改朝換代」,但事實上,以色列的整體方向並沒有改變,他們朝著神應許的方向走去,在曠野漂流的百姓,被稱為「不信的世代」,通通死在曠野,但神並沒有忘記祂的應許,摩西死了,約書亞恐懼戰兢地接棒,在第一章裡頭,神就說了三次:「你當剛強壯膽……」神體恤新一代領袖的擔憂和懼怕,不斷鼓勵、強化領袖的信心,要承接使命,帶領神的百姓,神的同在就是最大的保障,但如何確定自己是與神同在的呢?答案是:「謹守遵行神的話,晝夜思想」,這是得勝的關鍵與祕訣。

 約書亞從年輕的時候擔任摩西的助手,待他成為領袖時,已經八十歲,他親眼目睹百姓的悖逆:金牛犢、可拉黨、包含他自己在內的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除了他和迦勒,十個探子都向百姓報惡信……四十年過去,現在神的時間到了,應許之地就在眼前,這次,約書亞派遣二個探子前往,為免重蹈覆轍,這二人必然是精挑細選、對神有信心的勇士,他們在耶利哥的行蹤被發現,妓女喇合藏匿了他們,因為敬畏「他們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神」,喇合接待探子,並以此為交易,當他們奪取城池的時候,紀念她的一家。喇合是一名卑賤的妓女,但她信心的抉擇,使她們一家得救,新約不是稱讚喇合的為人,而是稱讚喇合的信心,她的名字也出現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上面。

 出身卑微的人也能被神揀選,但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神喜悅,約書亞記的開頭,宣告一個新的時代來臨,以色列將要攻城掠地,得著應許之地。(即日起使徒生命查經恢復,本季查考約書亞記)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