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幸福的界線 2016.36

◎保羅牧區/李慧貞

 如果現在,有人問你:「幸福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我們生命的幸福與否取決於什麼?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如果你現在不幸福、不快樂,那以後你也很難說服自己是幸福、快樂的;如果現在你覺得好男人、好女人都是別人的男女朋友,那以後你就會覺得好男人、好女人都是別人的丈夫、妻子。你怎麼看待神「今天」給你的生命,會決定以後你怎麼看待你的人生。

 我是一個容易陷在回憶中的人,有些時候任由思緒飄阿飄,很多時候,回憶不見得都是喜樂的,特別容易想起自己經歷的、失去的……有時候會覺得自憐, 2016年,對我來說是很難熬的一年,今年三月我失去我的父親,今年度過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但是在禱告中,上帝提醒我,生命中應該數算的是「恩典」,而不是「傷痕」。

 很多人都活在憂傷、難過、沮喪、憤怒中,擁抱各自的苦衷和難處,如果每個人都要先說自己的苦,我們只會聽到許多雜訊,但沒有出路,如果我們看見的總是難處、數算別人得罪我的次數,我們絕對不可能快樂。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我們活得像「稱為主名下的人」嗎?我們喜樂的來源是什麼?唯有神的愛,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即使神的愛中有管教,也是對我們有益處的,大家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以及「愛人如己」,只要做到這兩件事,我們每天都會是幸福的。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把對愛的渴求放在人的心裡,以前很流行一句話「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時間證明這句話不一定正確),我卻發現「從愛中得到滿足的孩子不會變壞」,愛有很多種──親子之愛、夫妻之愛、男女之愛、朋友之愛,傳統的中國人、台灣人,不太習慣把愛說出口,因此在無常的世上,常常會有「來不及把愛說出來」的遺憾,很奇妙的,基督徒卻不是如此,我們在教會很自然會說:「彼此相愛」、「愛弟兄姐妹」、「愛父母」,愛是需要表達的。

 還有一種愛,超越這些人能夠理解的層次,就是神對我們的愛,人的罪惡讓人不能與神和好,但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忍受釘在十字架上的痛苦,為了換取我們永遠的生命,這就是救恩,救恩的根本,就是「犧牲」──耶穌犧牲的愛,聖經說,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活在神的愛當中,就包含了一切,神知道如何帶給我們生命的滿足,傳道書說:哭有時、笑有時,在世界上沒有人會永遠快樂,但也沒有人會永遠悲傷,回顧過往,我們走過最幸福的路,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