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孫叔唱副歌》2016.36

作者/孫越 出版社/好消息衛星電視台     

 曹操的〈短歌行〉裡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如果我們的未來真的是「去日苦多」,那麼我們的老年生活,肯定過得一點兒都不快樂。

 過去我可以一口氣演講一個半小時,再回答問題半個小時,還可以一天跑兩個監獄探訪受刑人,都沒有問題。有一回,我因病住院住了好些天,這下子知道接下來不能長時間說話,也沒法子到處做公益了。於是我跟上帝說:「主啊,像我這樣心臟裝了四個支架,肺部幾乎沒有功能的人,要怎麼為你做工?」我不斷地等待,卻一直得不到答案。隔了兩個月,我再度因肺部感染而住院,我又忍不住問上帝說:「主啊!怎麼辦?我又進來了。我還能做什麼?你還是不告訴我,到底我該怎麼辦?」

 有天吃過中飯,我沿著台大醫院的長廊走著走著,突然一股奇妙的靈感湧上心頭,讓我忍不住高呼「讚美主」,因為我已有了答案!雖然我的體力再也無法負荷長時間錄影,但是我可以將這幾十年的人生經歷,透過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告訴銀髮族怎麼樣面對生命,面對未來,讓老年的日子過得更好啊!這就是「孫叔唱副歌」構想的緣起。

 至於為什麼叫「唱副歌」呢?因為副歌是一首歌最精華、最容易被唱誦的部份,而且歌詞與旋律也都很積極、昂揚。我覺得老年就如同副歌,「孫叔唱副歌」希望透過像我這樣一個不是很健康富有、但卻平安快樂的老人,告訴各位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度過美好的餘生。

 老年人的生活是多面向的,但一般人總是把焦點放在疾病或經濟狀況,忽略了心靈其實也很需要餵養。生命如同時序,四季皆可展其美,經歷了春耕、夏耘、秋收的人生階段,老年就是把過去的努力總結成果實,是品嚐人生滋味的時刻。盼望藉由「孫叔唱副歌」,讓大家能充份體會老年的美好,對生命更有盼望。

(本文摘自本書自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