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願神祝福台南聖教會 2016.36

◎大學牧區/李書蘊

 不可以將上帝與教會分別看作兩種「群體相契」的生活。要認明教會之所以成為可能,皆因我們已連於那永恆的實在——即是上帝——裡面了:教會內的契通以及萬物的契通,全是恩典的外溢,這恩典是聖靈將我們帶進耶穌與父的禱告關係中心時所賜下的。不能把上帝視為三個位格的一個團契,教會則是幾十億人的一個團契。教會的團契是不斷地被領進上帝這絕對的和而不同者裡面的。——by Rowan Williams《信為何物》

 台南聖教會,是個群體。不同生命在這裡彼此交集,編織出獨特的動態系統。對我來說,這間教會不是一個人數龐大的集合,而是一張張我深愛且熟悉的面孔,他們陪伴了我從孩提時代到高中畢業的歲月。因此兩年前當我離鄉背井到北部讀書時,我知道我從未抽離這不斷變動的群體。當生命交集,便不可能全然切割抽離。

 今年夏天,我花了將近完整的兩個月,再度貼近這個我已經感到有點陌生的教會。其實對我來說這是個挑戰,畢竟我看到過去跟我如同連體嬰的朋友們,不是到了外地唸書,就是在教會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朋友圈。有時還有種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淡淡哀愁,遊子的心境既是惆悵,也是深切的懷念。因此當我決定參加大學牧區退修會時,我必須誠實地說,我是膽怯的。我渴望被接納、被擁抱、被肯定、被納入群體、被關懷,正如同我需要去接納、肯定、邀請人進入群體和關懷他人(尤其是我不太想關懷的人)一般。在群體裡我必須離開角落、離開手機螢幕藏納的安全感,我必須跨出去。

 突然間,我像個慕道友。我卻遇見了耶穌。當我在尋找朋友時,有人主動來尋找我。當我不知道要跟誰說說話時,有人願意了解我的生命。我曾經以為我跟我的連體嬰們分開了,他們卻抱著耶穌的愛,牽起我的手。不經意的動作,在永恆裡或許留下悸動。生命被牽起了。親愛的,你知道嗎,當你看到那邊緣遊蕩漂泊的人,還願意踏出去關心時,不管你關心的技巧高不高明、微笑的弧度夠不夠,當那人看進你的眼,就多少知道這個群體是屬耶穌的。只有耶穌接納的愛,能驅使一個群體真心照顧那邊緣、弱小且有需要的。我開始瞭解,慕道友來,不是要看偉大的神學架構(即使神學架構是我們所相信的偉大存有者的描繪),而是生命的貼近接觸。當我的生命被牽起——有人願意、有人踏出、有人擁抱我。這時我說:「我見到教會了……」

 我該怎麼表達我對你們的愛呢?你們的臉孔在我腦海中一一閃過,從老到少,從陌生到熟悉,我們曾經領受相同的餅跟杯,如今再也分不開了,一同聯於那永恆的實在。當我默觀那唯使「合一」成為可能的奧秘,也就是耶穌(不可見之神的可見面容)時,我全心祝福台南聖教會。我不知道我的祝福在神面前的重量多少,但我把我心底深切的愛和祝福都獻給了這個教會。願這個教會也成為神在世上可見的面容,在這個等候完全救贖的時代、這個混亂黯淡的世代,或許某個角落的生命看到了這個群體的作為和愛,便能跟我一樣,喃喃說著:「我見到教會了……」

 願神祝福台南聖教會,而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當我更了解神的宏偉、祂豐沛如瀑布般為世人傾倒的祝福力量,南聖彼此團契帶給我的記憶和故事,及教會模糊應照的天國團契景象後,我真心祈禱時所說的。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