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工具總不能自己工作,乃是靠著主人的手 2016.31

其實最難的不是在一個「不會」的環境當中看見自己的不擅長,
最難的其實是在一個「好像擅長」的環境中看見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會。

◎大學牧區/林怡均

 當人生在上一個里程碑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在許多事情上都充足,但當跨入下一個里程碑,才會發現原先自認為充足的事情,原來在新的場面上這麼奚落,一切都似乎到了起跑點,並且向下個里程碑邁進,其實想講的就是,你以為的「會」,和真實的「不會」,以為的「會」常常無形中就偷偷變成了我們的驕傲和自我的價值,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成為我們驕傲的原因。

 不是只有在恩賜上,還有性情上的一些特點,都有可能變成自滿的一部分,像是「愛心」、「謙卑」都有可能成為驕傲的原因……

 這樣講很奇怪,謙卑和驕傲不是衝突嗎?我想說的可能是「自以為的謙卑」,自己認為在「謙卑」上做得很好的人,也許當台上的講員講到驕傲的時候,台下這樣謙卑的人卻不覺得這個話是在對自己說。

 那要逃避驕傲,真的很難啊...!

 如何做叫做謙卑?謙卑下來到底要如何界定?我想就是在神面前承認,我們不足、我們的軟弱,我們的罪,而我們需要恩典。因為祂說: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4:16)

 對某些人來說,承認驕傲是一種很困難的事,但如果承認了,都是「謙卑」的第一步,最近生命中的景況,感謝神,讓我在這件事上看見自己的軟弱,能不能開始,讓我們不管做任何事,都對神說:「主啊,我若是能在這件事上榮耀你,求你就在這件事上讓我看見是你的作為而非我做。」

 如果我今天因為我的好聲音而自滿,就求你挪去我的聲音,如果我今天因為我會關懷別人而驕傲,就求你讓我知道我不會,當我這樣禱告的時候,神真的挪走了我幾天的音準,有一整天的時間我唱歌幾乎抓不到音……

 擅長的服事上處處碰壁,警示自己的心態已經正在拉警報,但感謝神,祂所做的是恢復的工作,許多經節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重覆,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

 如果沒有神的恩典,我所做的就是徒勞,沒有神的恩典,我所以為的工作就不能榮耀神,是恩典啊!是因為恩典我們才足以在這樣的崗位上,並不是因為你會,而是恩典揀選了你站在這個地方。既是這樣、那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麼?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羅3:27)

 常以為我們可以為主做什麼,但是主其實並不需要我們為祂做什麼,立功什麼...而是單單的仰望祂,相信祂使用我們與祂同工,並且成就。

 因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好幾天前我正在因為我的缺乏沮喪,祂卻不斷不斷的用祂的話語托住我,也更知道我們什麼都不能做,而是因著祂的憐憫我們得以與祂同工,更多的看見自己的軟弱和需要恩典,更多的希望自己的事奉蒙神祝福和喜悅。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64:8)

 工具不能自己工作,乃是藉著主人的手,我們不能說,我要走這,要走那。而是神今天托著我們劃開了哪裡,扣住在哪裡,我們都心甘樂意因為藍圖是在主人腦海裡,而非我們所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