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當記念造你的主 2016.31

◎邱燕碧傳道

 今年暑假發生很特別的事情,拜3C科技便利所賜,大學同學開設一line群組,這兩週高中同學也快速地成立群組,一口氣30多人加入,都在討論開同學會的時間與方式。在聊天群組中看到同學的近況,睽違20 多年,彷彿快速的瀏覽同學的人生;信主多年又離開校園多年,和非基督徒的生命深度交集越來越少,當在群組中得知高中班導搬到台南,同學馬上提議要到台南來找老師,而好朋友就補上: 「燕碧也在台南,可以一起去找她!」。就這樣,老師在光華高中的電影導讀,我們就這樣跑去參一腳了。

 在與大學、高中同學的群組中,大家的談話內容、價值觀、近況,讓我對「人生」、「時間」有了很深的體會與感觸。當年大家都年輕,對未來有著滿滿的熱情與憧憬,時值中年,今天的大家在「人生」中賺得甚麼?!看見大家的近況,感覺歷盡滄桑、飽嘗艱辛,或許因為是同學,沒有利害關係,不需要客套與虛偽,可以將真實的故事呈現在同學眼前,若是在社會化的人際關係中,就不免要將自己的成就、家庭、幸福指數呈現出來。特別跑來台南的同學說:「燕碧,我覺得妳看起來很幸福!」對比她皈依佛教,單身的她坦承在感情上被師兄傷害,一生的奉獻完全被否定,我直言:「感謝神,因為我有上帝,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與同學、老師碰面的同時,我在思想如何將上帝介紹給他們認識,我帶了幾份「泉源之聲」給他們,我相信在「時間」洪流不斷消逝的同時,過去總認為有大把的時間,但人生瞬間過去,以前的交集,讓現在的相遇可以因為有耶穌繼續延續下去,神讓過去的朋友忽然出現在生活中,我相信神有祂的美意與計畫。

 傳1:13-14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者以智慧的眼光查究這世上一切,感慨的歎道:都是虛空,都是捕風。真是如此,許多人在經營婚姻中,不滿意卻只得忍耐度日;在事業上,不得志卻只得為五斗米折腰;在自我價值上,不滿足卻只得顛波前進。讓我們看見沒有神、沒有盼望的生命,到人生末了,只得嘆息人生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在思想「人生與時間」這兩個課題時,時間堆砌起來就成了人生,人生的內涵與豐富,就在於時間的流逝中當下的所做與所為,傳道者在最後12: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這裡有兩個動詞:「記念」、「造你」。最終,傳道者以這兩句作解釋與結束: 傳12:13-14「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身為基督徒,我們有神、有作神兒女的恩典與權柄,神要我們面對人生,趁著衰敗、年老的日子臨近以前,當記念神,因祂是造我們的神,我們一生有祂而豐盛,但卻也要在生命的末了向神交帳,因為一切隱藏的事,神都必審問。存著這樣的意念,懷著感恩的心,認真地生活向世人作見證,成為周遭人的光和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