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 2016.31

作者: 莊雅菁 / 中國宣道神學院 出版

 莊雅菁,歷經一場火燒車,全身70%以上三度灼傷,歷經三次截肢手術,昏迷了兩個月,醒來後發現自己臉已毀容、四肢僅剩下右手。能活下來,是個奇蹟,但,她恨這個奇蹟:「為什麼要讓像怪物一樣的我活下來?!」

 嚴重的灼傷,讓她在醫院住了167天;傷後新生疤痕缺乏韌性,復健時的伸展拉扯,像極了執行酷刑,那些生不如死的過程,讓她痛不欲生!出院回家後,仍須面對漫漫的復健長路,還有一次又一次的整型手術。燒傷後,雅菁沒有脖子,也沒有下巴。除了無法抬頭,還得時時刻刻把衛生紙往嘴巴裡塞,收集無法控制的口水……

 2013年5月13日時,她期待一整年的鼻子重建手術,仍因燒傷面積太大,找不到健康的皮膚而無法進行。她永遠也換不回一張完整的容顏了!!面對巨大的幻滅,憂鬱的雅菁回到家,關燈、禱告。當她開啟與神的對話,才發現這個「消息」,並不是教她舉白旗,是要愈挫愈勇。她學會:「不完美」也是一種獨特,與眾不同也能擁有吸引力。與其逃避,不如堅強面對:唯有面對,並真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好。

 然而,脫軌的人生看似重返正軌之際,媽媽竟被確診為癌症末期!差點被打敗的雅菁學會把握帶來改變的機會,換她照顧自己,也照顧罹癌的媽媽!……三肢殘缺的她即使雙腿紫紅、膝蓋破皮流血,也不放棄學習跪著走、挑戰上下床、上下馬桶、上下車、洗澡、煮飯、甚至學習照顧生病的媽媽!她趁媽媽頭髮掉光前,先理了大光頭;她跪著進廚房、單手洗菜、切菜、煮飯……面對殘缺,讓她學會用平常心,接納不平常的自己。這是重生的第一步。拼豆(拚鬥)人生,讓她學會微笑。笑著走進人群,笑著陪媽媽對抗病魔。

 遇見信仰,翻轉被預言「只能當乞丐」,她才曉得「未來不是夢」。轉念,讓她抓住活著的機會,學會知足珍惜,不再埋怨失去的。她用一百倍一千倍的努力,讓自己從最糟糕的變成最好的!

 莊雅菁說:「當你沮喪的時候,歡迎想起我的樣子、和我的故事,這樣的我都沒放棄了,你怎麼可以不堅持下去!!」

  (本文部份摘自網路書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