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禱告的經歷 2016.23

◎大衛牧區/施畯豐

 其實我是一個「初信」的基督徒,關於禱告的經驗,是很少的。對於禱告,大概只記得在讀小學時,每天上學坐校車必唸的一段文字:「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字,阿們!」因為在車上有隨車老師的帶領,久而久之已成為我坐上車子,第一件會做的事,還因為上車禱告這件事,引起一場虛驚!

 剛上國中時,考完段考,跟同學到國花電影院看電影,又接著去逛街,逛著逛著,竟然忘記車子放在哪裡?一起去看電影的同學都騎車回家了,我在戲院四周圍都找不到我的腳踏車,甚至繞到後面的運河邊,還是找不到,眼看四周圍的店家,一家接著一家的熄了燈,周圍人潮漸漸散去,加上附近的狗吠聲,把我嚇得魂不附體, 雖然是夏天的夜晚,我依舊感覺到一股涼意,由背脊直竄腦門.......,於是我又跑回電影院門口,站在階梯上用力地回想剛到戲院門口的情景,結果一樣想不起來!看著越來越少的人群,我握著拳頭...終於,我叫了-計-程-車,那時叫計程車對於剛拿到零用錢的我而言,是十分痛苦的決定(阮囊羞澀啊),加上剛看電影的花費, 我簡直覺得要破產了!於是我站在路口,舉起手臂朝對面車道的計程車揮了揮手,車子唰的一聲,從對面車道迴轉,不一會工夫,便在我面前停下,我開了車門,坐上計程車,馬上雙手合掌,嘴巴默念著: 「因父及....」,因為我唸禱告詞時習慣閉起眼睛,所以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因為當我張開眼睛的時候,我發現計程車還停在路口,沒有開走的跡象?!然後我問司機,「你為什麼不走?」,司機回答說:「我看你嘴巴一直念念有詞,最後還加了一句『阿們!』,我以為車上有什麼怪東西,你們教徒不是看到什麼不好的東西,才會說『阿們』...」他把我當成驅魔大師了,哈!

 其實我們家之前是拜偶像的,也跟著母親去誦經,什麼「心經」,「大悲咒」在耳濡目染之下,我是背得滾瓜爛熟,只是心中不免有疑惑「難道唸經念佛就能解決所有難題了嗎?」,在父親罹患癌症那幾年,我陪母親到廟裡燒香、膜拜、頂禮,替父親「消業障」,抄寫經文,燒紙錢,甚至載著父親到宮裡,請乩身替父親消災解厄...,但是父親的病情依舊不見好轉,看著躺在病床上面,面容枯耗的父親,我心中不禁吶喊:「什麼神啊,什麼佛啊,你們都去哪裡了?!我們之前辦了法會,捐燈油錢,點一盞幾萬元的消災祈福燈,現在請你顯顯靈啊,救救我的父親吧!」在父親離開之後的那幾年,母親心中一直覺得愧疚,認為一定是他法會辦得不夠盛大, 拜佛拜得不夠虔誠,才會導致父親那麼快便離開我們,也因為這樣,她加入另一個佛教團體,每星期六下午到精舍念經,到晚上九點才打電話叫我去接她回家(我們不敢讓她自己騎機車),看著母親跪在蒲團上的身影,心中又出現一個疑團:「我們拜的那是什麼?為什麼沒辦法解決我們的苦難?祂不是救苦救難的嗎?祂不是循聲救苦的嗎?難道祂沒聽到嗎?」

 接下來的日子,弟妹間的嫌隙越來越大,我想起母親告訴我的:「有問題趕快雙手合十祝禱!」,但是當我將合十的雙手擺在胸前時,心裡有個聲音,突然間冒了出來:「你在拜什麼?你心裡真的平靜嗎?」,剎時間,我好像觸電一般,覺得心頭一緊,「對!我心裡好多疑問;我很惶恐,拜佛、拜菩薩,為什麼我的內心依舊無法平靜?依然覺得被這個世界遺棄了?」

 母親在父親過世之後,為了讓公司儘快的上軌道,瞞著我們,拖著病體在店面看顧著父親一生的心血,三不五時還要替大哥,這個新上任的接班人處理他跟公司元老級的幹部的糾紛(新官上任三把火, 總是要燒得大家焦頭爛額),當時自己也為了晉身管理階層, 使盡力氣,每天查價、報價、調貨、送貨;以為拼了命的工作,總會有回報!結果隔年,公司公佈的幹部名單中,竟然沒有我的名字?!我覺得這根本是個騙局!心中怒不可抑,馬上當著樓下其他員工面前,對著這位熟悉又陌生的「老闆」嘶吼著「為什麼不是我?我替公司爭取那麼多的業績,結果升遷的竟然不是我?!」結果絕了!這位「新手老闆」竟然說「因為你是我弟弟,我不能徇私,所以 …」,我當晚心中懷著疑惑及羞辱的感覺,又望著雪白的天花板,久久無法闔上眼睛,任滾燙的淚水恣意地奔流而下……,也不知時間過了多久,睜開眼睛,只覺得雙眼刺痛不已,我下床洗了把臉,我不敢照鏡子,怕看見那不堪的眼神。我回到床上,突然看到一本黑色書皮,燙著金字的書,我不自覺地舉起手來,將那本書脊上滿是灰塵的書拿近眼前。「聖經」,我何時有這本書的?「是路上那些傳教士給的吧?」我心裡這樣猜想著。於是,我隨手翻開聖經,一行字映入眼簾:「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一時間,我再度淚流不已...,原來,祂都知道,祂從未撇下我,而我竟然過了好些年,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祂再度賜我力量,使我能走出生命低潮。

 那晚開始,我重新讀誦聖經,越讀越覺得得到安慰,但是終究太久未曾閱讀聖經,心中對於經文中真意雖有疑惑,卻不知有何處找解答?身邊又沒有基督徒,雖然偶而遇到一些摩門教的傳教士,那蜻蜓點水似的接觸,越發讓我感到挫折,難道我無法找到其他人,能解釋這本書的真義讓我知曉嗎?既然讀不通,就找人問吧?但是要找誰呢?家中沒人是基督徒,朋友裡印象中也沒有。就在我幾乎要將聖經束之高閣的時候,那心裡的聲音再度響起:「禱告吧,一定有出口」,於是我開始有空就禱告,當然不是一般人所謂的「禱告」,我當時還未受洗,也未進入教會中參加主日,甚至連去那所教會我都不知道?我因為妹妹的關係,加入了「彩虹愛家協會」,在受訓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很棒的老師,在每次上課之前,英惠主任總會帶我們禱告,而她總會說:「將今天所要將講解的課程,交託在主的手裡,求祢看顧並保守以下的時間,這樣的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很奇妙,每次在這樣的禱告之後,縱然每次上課時間一到總是急急忙忙地趕到教室, 但是內心其實是平靜的。在2015年5月,我開始加入教會的「大千小組」,而我也開始讓自己每星期固定參加小組的聚會,在小組的聚會中,有時會選讀屬靈的書籍,透過讀書會, 也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有彼此交流和互動的機會,裡面每一位弟兄姊妹,對於我這個一知半解的「新教徒」,都是我最好的扶持與幫助。參加教會所舉辦的課程. 使我更加嚮往加入基督的大家庭。終於有一天,淑華(督導) 她詢問我是否要受洗,成為基督徒?我點頭答應了,豈料要成為一位基督徒,不是那麼簡單的!身上必須裝備好,才有辦法成位一位為基督而戰的精兵!教會中有專門替我們這些「不得其門而入」的新教徒所開設的課程-「初信造就」,煜茹傳道幽默又精闢的解說,讓我對於閱讀聖經有了另一番新的認知。 

 現在每次備完課之後,總會有人帶禱告,為每位上課的老師,也為學校裡的學生禱告。希望我們每位生命教育的老師,成為每位學生的依靠,看著那清澈的眼睛裡,散發出天真無邪的光芒,心中總會雀躍不已!提摩太前書第四章十二節:「不可教人小看你年輕, 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人(信徒)的榜樣。」,衷心盼望我們每一位生命教育的老師,能時時裝備自己, 做到箴言第二十二章第六節所說的:「教養孩童, 使走在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感謝主!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