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 2016.23

◎李明真傳道

 每到這時節,黃豔豔的阿勃勒總恣意地奪人眼目,但剎那間,這象徵著「離別」的黃金雨卻常滴滴答答地下個不停……

 從3月起,經常奔忙於殯儀館、入殮室及安息禮拜之間,深深感受:從18歲到98歲,人只要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塵歸於塵,土歸於土,那躺在木箱裡的軀殼就只是一堆化學元素的組合,任親人如何不捨、哭斷肝腸,或是倍極哀榮、思念不已,這終究是生而為人的我們最終必走的一條路!

 當年摩西在「可拉黨事件」過後,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不料,耶和華的榮光顯現,瘟疫在百姓中發作,神即將在轉眼之間把百姓滅絕了……說時遲,那時快,摩西立時吩咐亞倫快快拿香爐,加上香,為百姓贖罪!因為有憤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摩西那時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為百姓贖罪,瘟疫立刻就止住了!當時遭瘟疫死的人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然而,事情就這麼結束了嗎?不!神的百姓似乎仍未學會歷史的教訓!在曠野中,遭遇許多困境,關關難過關關過,因為神與他們同在;直到進入應許之地,本應存著感恩的心遵守誡命,好好地過日子,誰料,這群神所揀選的百姓卻一錯再錯,作了許多令神傷心的事,神差派先知來呼籲他們悔改,卻屢勸不聽,以致愛他們的神藉著「不認識祂的列國」來擊打祂自己的百姓!這使我想起摩西的心情,一定如刀割一般……

 人的一生都在不同大小的箱子當中打轉:一出生被放在嬰兒箱、回到家睡嬰兒床、上學後會到大一點的箱子裡活動、也許換了大一點的房間(即使是豪宅也還是一個箱子)、上班之後仍然是在不同的箱子當中遊走,也許一輩子就如此了,直到最後被放在木箱供人瞻仰遺容,火化後裝在一個小小的陶甕中……生命當中的紛紛擾擾或許此時才真正平息下來。如果這一生都沒有跟永恆的主連結,我真的看不出走這一遭有甚麼意義?!

 當耶和華的靈降在先知以西結身上,讓他看見遍滿骸骨的平原,然後神要他向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果真,以西結遵命說了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這是「神話」嗎?不!這是「神說的話」!神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結37:14)

 是否覺得,你每天的生活周遭充滿許多「骸骨」,他們走來走去,但「靈魂」卻從來沒清醒過?當我們走過他們身邊,能否如同當年的摩西一般,站在活人與死人間作一位「代求者」,使人與神和好,不把災禍降臨這地?求主憐憫我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