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成為讓人快樂的人 2016.23

◎林姿儀姊妹

 這是一個網路看到的故事:

 女主角結婚後久久沒有懷孕,因此不討婆婆的喜歡,婆婆常常冷言冷語對她,甚至揚言要自己的兒子離婚再另娶一個會生小孩的,希望香火延續。女主角在這個家庭抬不起頭來,承受很大的壓力和從婆婆來的言語傷害;有一次又被婆婆羞辱後,女主角建議夫妻兩人去身體檢查好了,看哪裡出問題,或許是男生的問題也說不定。一直愛老婆的老公就答應徹底檢查。看報告那天,丈夫拿走了報告,告訴妻子說,天哪,竟然是我的問題,害你受委屈了!丈夫把檢查結果告訴了自己的母親,婆婆難過地流下眼淚,從此對媳婦態度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女主角終於在婆婆面前抬的起頭來了。多年後,女主角在一次整理家裡時,看到一疊泛黃的單子,原來是當年的檢查報告,赫然發現,丈夫的身體是健康的,不孕的原因竟然是自己。女主角哭著問丈夫,丈夫回答說,若我不這樣說,只是要妳跟著我演戲,妳一定沒法坦誠地假裝,媽媽如此的聰明,遲早會發現;若據實以報,以媽媽的個性,一定會常常要求我們離婚。我想要一輩子在一起的人是妳,不是別人。聽完,妻子早已淚流滿面。

 不知這個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看完想起一節經文:「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有次聽一位弟兄分享說,到底要找怎樣的人當老婆呢?漂亮的?還是能幹的?他說,能當妻子,一輩子讓你牽手的人,是一個你在她面前能自在「挖鼻孔」甚至「放屁」的人。
這兩天上了簡春安博士的婚姻生活講座,他有提到,在婚姻中,我們要成為一個「讓別人和我在一起能感到快樂的人」。一個會讓別人快樂的人,別人在他(她)面前不小心挖發癢的鼻孔或無法控制地放個屁,一定不會讓人感到恐怖的緊張和無地自容。一個讓人快樂的人,也一定是一個溫暖的人,對於別人的錯誤能有寬闊的胸襟可以智慧的包容和引導。一個讓人快樂的人,相信是知道自己擁有天父豐厚的愛、知道自己是一個被耶穌釘十字架救贖回來的罪人、知道自己是在神互相效力的計畫中,經歷許多無預期的驚喜和神特別的奇妙!

 在教會的事奉中,有幾個常在一起的音樂同工,信主之後,我們都有很大的改變,雖然沒有忘記當年學生時代的辛苦練琴過程和對演奏完美的要求,但在教會,我們沒有說好的都有種默契,在和大部分不是學音樂出身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的時候,我們常常拿自己出糗的失敗例子來鼓舞大家,在幽默的氣氛中,挪去大家對演奏樂器的恐懼和增加信心。有位司琴的姐妹就曾分享說,在一次牧區獻詩時,她發現她的譜竟少裝的一頁,啊,怎麼辦呢?已經在台上了,就只好憑著印象「即興發揮了」;還有一次,我伴奏的同工,演奏到一半時竟然忘譜不知跳到哪兒去了,還好坐在旁邊幫我翻譜的姊妹眼力聽力超好,馬上瞄到他跳到樂曲的另一段,及時幫我指出來,讓我們順利的演奏完畢,觀眾完全沒有發現,下台後並不會互相指責,而是充滿感謝,也常常拿來自娛和開開玩笑。

 婚姻的講員,常會提到,「家」是講情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需要包容,需要接納,不是得理不饒人,也不是常常批判的指出誰犯了那些錯誤。在教會也是一樣。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在神的家中,我們是否能成為一個使別人快樂的人?讓人和我們相處不會害怕和畏懼?

 愛能使我願意承擔別人的軟弱,如同故事中的丈夫;愛也能使我從屬天的眼光來看許多的錯誤,因此能有信心並願意恩慈地給予別人重新站起來的機會;愛使我有陽光的思考,創造許多的幽默和帶來創意的歡笑,讓我們成為一個使別人快樂的人吧!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