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緬甸難民潮 2016.15

◎約書亞牧區/陳家彬傳道

 好多人都問:「難民最大的需要是什麼?」多次行程及跟難民的談話中得到的結論是:『他們想要重建自己的家園』(瓦城歸主教會李傳道)

 根據聯合國於今年三月公佈的資料指出緬甸在世界難民最多的國家中排名第七,至今約有一百萬難民在緬甸各地。這些難民基本上都是居住在山村的小數民族。克倫族(Karan)、克欽族(Kachin)和若開(Rakhai)族最多。

 難民來源主要是因為緬甸各種民族武裝軍隊之間的衝突以及與政府軍的戰爭,使得很多人民被迫離開家園。這些難民被聚集在緬甸各地由政府和非政府安排的難民營裡。這些難民營基本上會由非營利機構等在在不同程度上的幫助,如:提供臨時居住之處(約每個家庭3*3公尺的空間),每月分發大米或豆、還有一點金錢等等。有機會的話他們還是需要自己出去打工幫補家裡所需。

 並非所有難民都是極其貧窮,有些在鄉村的人民,生活過得去的也有一些,但是戰爭使得他們丟下家裡的工作和硬體等經濟設備,到了難民營還是會剩下一些儲蓄或經濟路線,可是久了還是越來越下跌。除這些人外,山區的人基本上是以耕種為主,到了難民營當然就更不方便了。

 雖然各地難民已被安排在不同地方的難民營,但無法解決他們真正的需要。再者,機構一直提供不是辦法,打工也不是長遠之計。從管理者的談話中得知,有些人在心志上有了慢慢的改變,就是一些人習慣了別人的施捨,就指望著每月頒發的錢和糧食,因此生活變得沒有動力。就像孩童的教育也是如此,在每個難民營基本上還是有提供教育場所,學生也很多,可是在這種變亂又不穩定的環境裡學習,是學習不好的,也沒有什麼學習的動力。總的來說「在難民營的難民是不會餓死的,但是沒有什麼未來!」

 因此,當地教會展開一連串的難民事工,例如瓦城歸主教會設有教育中心,接收來自不同地方難民營的學生接受良好的基本教育,瓦城是緬甸第二大城市,是緬甸文化和地理的中心,這也開闊了孩子們的視野。在此同時,也讓來到教會的孩子們,沒有認識主的能夠聽到基督的福音,讓已經信主的可能成為基督的門徒,在各自的崗位上為主發光,並且重建他們的家園。

代禱:
  1. 緬甸於今(2016)年3月30日發生半個世紀以來首次民選總統及軍權總統的交接,為之後國內政治情況能夠趨於穩定代禱。
  2. 為當地教會在難民事工上面的推展代禱。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