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自由之心 2016.15

作者:索羅門‧諾薩普/譯者:盧姿麟/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我不只想活著,我要自由的人生,我不會陷入絕望的深淵,我會懷抱希望,直到自由來臨

 索羅門‧諾薩普原本是享有自由的公民,卻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他被迫與家人分離,就此斷了聯繫,他也失去了自由,遭受奴役。索羅門的命運遭逢如此劇變,讓他見證人性中最惡劣不堪的一面,但也感受過高貴無私的人品節操,而一路支持著他的,除了對家人的愛,正是他對自由的信念與嚮往。

 索羅門在這12年間,除了身體遭到極大的痛苦折磨之外,他的心志也飽受考驗。希望就如同一把雙面刃,就在一切彷彿即將好轉的時候又忽而幻滅,索羅門必須和內心想要放棄的自己戰鬥,他知道一旦放棄希望,自由就會永遠離他而去;但是不放棄希望,殘酷的現實卻又一次次打擊著他,要他不再相信人性的美好,要他相信自己無法脫離這樣的命運。

 將此書改編為電影的導演史蒂夫‧麥昆本身即為非裔黑人,他一直想拍一部有關黑奴議題的電影,在他之前,從來沒有一位黑人導演觸及這個主題。他希望從另類角度構思情節,想拍一個自由人突然變成奴隸的故事,史蒂夫‧麥昆讀完索羅門‧諾薩普的回憶錄,深受震撼,認為這本書就和《安妮日記》一樣重要,當下決定將這本回憶錄改編成電影。而同名電影《自由之心》於2013年多倫多影展首映之後,橫掃各大影展獎項,拿下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後,累積已經獲得超過100項大小獎項。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