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向宣教士致敬─用生命疼惜華人的天使 2016.7

◎高中牧區/邱燕碧師母

李庥牧師

 繼馬雅各來台的第二位宣教士。他是來台灣的第一位牧師,是第一位到東部傳教的牧師,是第一位通客家話的牧師,也是第一位推動台灣婦女教育的牧師。

 李庥牧師(Rev.Hugh Ritchie),蘇格蘭人,1867年偕同妻子一起來台宣教,在台灣並不如馬偕、馬雅各等宣教士出名,並不為廣大台灣人所知,在台灣個人資料也保留不多,照片更只有一張;然而,在台服務的十一年,一手創立二十六間教會,不但是第一位勇敢前往台灣後山地區的牧師,也是第一位以客家話傳教的宣教士,意義深遠,在台灣奉獻事蹟,令人感佩。

 李庥牧師也觀察到台灣婦女在傳統觀念中的地位低微,沒有機會接受基本的教育,一輩子活在男性的附屬之下。其中的陋習就是「纏足」,今天的女性可以自由地與男性一起受教育、行動自如,殊不知這是李庥牧師夫婦在台灣努力辦女學(長榮女中),致力婦女受教育和培養獨立生活能力所帶來的成果。在一百多年前,李庥夫婦因疼惜台灣,所以不顧反對,打破時代的觀念帶下婦女自由。 

 李庥牧師足跡踏遍整個南台灣,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靠著徒步日行三十公里傳福音,有時遇到土匪、鄉民的威脅與恐嚇,以及烈日河滔之苦,這幅情景就是愛台灣的天使撰寫的台灣使徒行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