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你在何處牧羊》2016.7

作者:蔡麗貞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曠野的退隱是一種生命的需要;是一個屬天的呼召;也是一場爭戰的催促。

 本書是《基督徒的搬家哲學》續集,也是蔡麗貞院長近十年講道精華的五部曲,處處展現經文與生命交織而成的豐美圖像。從談潘霍華的團契生活、以斯帖記、雅歌、旅外記趣到對母親的懷念,作者善用自己的生命故事與經文產生敘事的互文性,不僅為讀者挪去思考空間,更拉近讀者與經文、作者的距離。在趣味橫生的閱讀旅程中,帶領你經歷一場聖經與自我的對話。(摘自網路書介)

 牧羊女背後如夢似幻的山巒,靈光隱然乍現。旁邊依偎著的綿羊,可嗅出對牧羊女的信任倚賴。「你在何處牧羊?」的經文(歌一7)就活靈活現地從雅歌的劇情躍入筆者正在搭建的舞台(見第七篇),向筆者奮力揮手毛遂自薦。按照字面解釋,雅歌一章7節的經文是女主角的喃喃自語,四處尋找佳偶的蹤跡,但是轉換了時空場景,成為筆者人生體驗的里程碑,終究還是要以靈意解釋落款。「你」轉換成上帝或基督─主在何處牧羊,筆者就追隨祂的腳蹤,尋覓屬於祂的羊群,牧養祂的子民。

 本書前三部都是組曲,富含細心規畫過的主題與釋經,記錄著筆者一次又一次的講壇任務,人生倏忽又飛躍十載。似乎也象徵筆者的人生歷練已由「歷史神學」轉化為「系統神學」的境界,由無心插柳的潑墨創作漸漸過渡到有責任的深度牧養。

 送走母親是人生巨大的滄桑,悲喜後的恬淡讓筆者更加領會父神所布局的人生劇情,一代過去一代又來。Lacombe那組木雕畫(見第十六篇)分別在兩階段的旅程體現,由哲學家、畫家的辯證眼光,演繹成女兒、媳婦的柔順心腸,滋味是如此難訴的酸甜苦辣。…

 誠如祈克果所言,「真理是一種激情,不是冷漠地站在我面前,而是對『我』和『我的生命』有更深意義的理念,使我心裡產生一種恐懼的顫抖,或一種信託的敬虔」。在靈修、講道中,神親自現身,傳道人只是提詞者,聽眾才是主角,公開站在神面前,真真實實演出一齣戲。(部份取自書中自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