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從信念談米勒的作品 2016.4

米勒說:「我直率地表明我所見到情景,但我也希望能夠高明的表達情意。」

◎路加牧區/黃惠鄉

 當我們在看一件繪畫作品時,除了從作品的表現手法、題材等明顯可見的畫面來賞析外,還可以閱讀畫家的生平、經歷,這樣就可以更多地詮釋畫家所要表達的。或許創作者言語稀少,極少發表對作品的創作理念,但其實在創作的那一刻開始,作品已經累積了畫家本身的信念,透過畫筆一筆一劃地闡述。

 米勒是一位重思考的畫家,在他留下的許多草稿作品中,可見他對作品的題材的用心,米勒的作品可分為下列幾種:

(1) 辛勤工作的農民(如拾穗、播種者、晚禱亦稱晚鐘)
(2) 母子慈愛的情景(母與子、母愛)
(3) 風景(春、虹)

 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1814-1875)生於法國諾曼第附近的寒村,家裡世代務農及貧困,我們印象中米勒的作品都跟農民有關,因此米勒有農民畫家之稱 ,除了米勒本身的經驗外,最主要還是和他的創作信念有關。觀看米勒的作品可以看出深厚的精神層面,由於米勒是個基督徒,信仰內化成他的靈感,從作品的題材可見端倪,以(拾穗)這幅作品來說,畫中三位農婦全都專心的工作,流出人的尊嚴與莊重感。早期的他為了在巴黎生活,迫於生活必須迎合世俗的喜好而作畫,內心頗為痛苦,畫一些符合當時人喜歡的裸體畫,甚至還有人譏笑他只會畫裸體女人而已!他經歷如同保羅說的,「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馬書7:15)。然而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上帝給他有繪畫的才能,有一天當他回轉順服心中的感動,將創作出令人感動的永恆作品。米勒的祖母在他前往巴黎時對他說:「在你成為畫家之前,不要忘記你是一個基督徒,絕對不可以接受傷風敗俗的淫亂之事,要為永恆的生命作畫。」

 米勒在最後三十年階段,感受到永恆的生命,是在那些不愛慕名利的人們身上,是在那些對上帝所賜與的大地,時常感謝的人身上,流露出真實而單純的美,生活在自然裡,真實的活出真理。筆者在一次前往布農部落的旅程中,特別去部落附近走走看看,其中一幕我彷彿看到了一幅米勒的農村風景畫,至今仍歷歷在目,當地的兩位弟兄姊妹正站立在菜田旁,低頭禱告著,雖然沒有近距離與他們聊天,但在那天我感受到(晚禱)畫面的精神之美,真實的活在生活中,感受一種由內部散發出來的崇高精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