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上帝,你真幽默 2016.4

◎彼得牧區/郭靜玉

 大一新生時,我在找教會,寢室一位從汶萊來的僑生學姐帶我到台北靈糧堂的信望愛團契;銘燻不是基督徒,他被寢室從香港來的僑生學長同樣邀去這個團契。銘燻和我是「信望愛」當時屈指可數的本地生,大家自我介紹時,大多是操著很難聽懂的廣東話或廣東腔國語的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汶萊人,也有兩三個韓國和一個來自半個地球外的阿根廷僑生;等輪到銘燻說他是「台南人」時,團契輔導張靜蓉(現為台南靈糧堂牧師)眼睛亮了起來,她說她阿公也是台南人,哇哇哇…此時終於出現我熟悉的國語,而且居然還是「君自故鄉來」,咦? 師大「南友會」迎新,怎沒見過這個人?話說,人不親土親嘛,尤其在一個廣東話主流的團體中,大多時候我只能選擇和銘燻分享交通;但這個團契一直充滿著雞同鴨講的笑話,而且聚餐必點宮保雞丁,因為總是有人只吃辣椒乾,我們只好裝委屈的吃雞丁。

 有一次我突然說起其實我是「茄萣人」,結果銘燻說他也是,我心想:這團契如此國際化,你偏偏要說你是茄萣人,真的假的?等到他說出一堆人名後,我不得不承認他一定不是Google來的,上帝,這也太奇妙了,「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干人,生小不相識。」這詩活生生的上演在我們的相識上;後來我們交往了,爸爸說,銘燻的爸爸是他小學同班同學,呵呵!上帝,你真是幽默,從茄萣到台北,從師大到團契,才能相遇,這也太奇妙了!

 有一團契香港學長畢業要回香港,我們去送行。他已把所有剩餘台幣全兌換成港幣匯回了,到了機場突然想到還有機場稅1000元,可是身邊已無多餘的錢;銘燻拿出1000元來付了,學長允諾回香港再寄錢來,銘燻知道學長經濟辛苦,直說不用麻煩了。後來統一發票開獎時,銘燻想起這位學長留下的一桶發票,對一對,居然中了一張,而且就是五獎的1000元,不多也不少,這也太巧了,上帝,你真的很幽默耶!

 八八風災那年寒假,我們訂好了三天的墾丁villa,預計小年夜當天返家。結果查經完練敬拜團時,牧師問:小年夜前一天有多少人可以來練新春崇拜敬拜團?那天是我們度假的第二天,除非提早一天去,就可以提早一天回,但villa不好訂,又不知能不能臨時改日期,不過還是問問老闆好了;幸運的是老闆說可以,哦耶!能順利成行又能返回練敬拜。

 去到墾丁,老闆邊撈游泳池的落葉邊說:「你們很幸運哦!墾丁冬天常有落山風,不過現在居然有夏天的30℃,冬季來的客人能下水游泳的並不多。」那三天我們舉辦了第一屆銘燻家盃游泳比賽,是早上也游,午後也游,這屬於我們四人的大游泳池,真的物盡其用了。

 第三天我們回程的路上,天氣竟然大變,開始起風也有飄雨,我和銘燻互看了一眼,知道神已祝福了我們的三天假期!若是照原訂計畫,不趕回台南練敬拜團,小年夜當天的降溫會讓我們不敢給孩子下水游泳,銘燻家盃游泳比賽就硬生生少掉一天了!上帝,你連祝福的方式都這麼幽默!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路得記2:3)、「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路得得4:1)這些路得當年所經歷的恰巧,如今我們也在經歷,神的恩典是那麼真實而使人會心一笑,不得不說,上帝,你的奇妙真幽默!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