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重新站立的動力 2016.4

◎郭恩容牧師

 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絕地救援」,故事內容是改編自安迪威爾的小說《火星任務》,敘述一位參與登陸火星任務的太空人馬克,因為任務途中遇到強大的暴風襲擊,被迫緊急終止任務並撤離火星返回地球,然而主角馬克卻因為被物體高速擊中下落不明,在組長來不及搜救被迫駛離火星的情況下,其實還活著的馬克被獨留在鳥不生蛋的火星上,自此後,他必須想盡辦法在即將沒有食物、沒有水的環境下延續自己的生命,等待四年後才有可能再有人來的情況下活著,過程中並嘗試用盡方法跟遠在地球的NASA作聯繫。電影自然是好看,因為過程中會不斷看見主角如何想出辦法突破現況,雖許多時候是一個人的獨角戲,但主角堅強的求生意志、幽默的生活態度,緊拉著觀眾的心期待他又要做甚麼!

 我很佩服主角的求生意志,當他面對絕境時,可以選擇絕望逐漸逝去生命,然而他卻選擇活下去!他要活到有人可以來救他,所以他想盡了辦法(這裡也看到人的智慧潛能真的可以被激發,過去所學的東西都不會白白浪費),當地上太空總署的人後來發現他應該還活著,替他難過他要面對飲食不足逐漸死去而消沉時,而遠在火星營區的他,卻正聽著音樂跳舞著、享受他種植植物發芽的成果。

 我思想著:哪裡來的求生意志?每天活下去的動力是甚麼?以前看災難片或思想到末後的世代越來越多災難時,我就懷疑自己遇到災難時,會有堅強的救生意志讓自己活下去嗎?我要為什麼而活?甚至是我們現在活著的意義、目標是什麼?服事的動力是什麼?許多時候我們看似面對了絕境,失去了活著、工作、服事的動力,我們有力量選擇重新振作嗎?以弗所書3:16「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重新振作的方法無他,不是再低頭看環境、看人,這些會叫我們失望,而是按著神榮耀的豐盛來祈求,求聖靈幫助我們定睛在神的恩典、神的能力,神是以厚恩待我們的神,過去的順境、領受的恩典是叫我們不忘記神的恩惠、累積對神的信心,也知道我們凡事都是領受而得的,不是憑著自己而能做成什麼,所以如今在艱難或失去信心、軟弱中,要再來領受恩典,按著神的榮耀、神的豐盛來祈求,自然成就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回到起初的愛心重新找回生命的動力吧!那起初的愛心不是我們如何愛神,而是起初神如何在我們什麼都沒做、甚至是罪人時就愛我們了,讓我們重新被神的愛觸摸擁抱,我們才有動力去服事回應神的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