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沙巴訪宣有感 2016.3

◎大衛牧區/李明真

【恩典中心的庇護】

 再度踏上馬來西亞的土地,心情與之前迥異。因為此行即將拜訪巴色會的幾間教會以及沙巴神學院,我們一行34人都將被神開啟雙眼,看見神在這世代的心意。出境之後便感受到當地太陽的熱情,在導遊帶領下享用了一餐「東漾酸辣麵」與特調咖啡,大家揮汗如雨,嘴角卻都泛著笑意,因為實在太好吃了!

 之後,我們換了小車進入「恩典中心」探訪!這是此行的第一站,竟看見最令人震撼的畫面!映入眼簾的一棟矮舊建築,一群黑黑瘦小、吱吱喳喳的小孩,正睜著好奇的大眼睛看著我們這群訪客。原來他們都是印尼難民(非法外勞)的孩子,因為不能受馬國的小學正統教育,所以巴色會就為他們設立這個學校來教育他們,雖然資源短缺,老師薪資超低,可是他們有奉獻的心志,願意為當地住民擺上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看到孩子們跳著「竹竿舞」,唱著「我要愛耶穌」,內心不禁激動起來,想到我們都同樣是上帝所創造、祂看似眼中瞳人的寶貝,而他們卻從出生就必須面臨如此艱辛的環境,是否「上帝偏待人」呢?不!雖然他們只活在這世界小小的一隅,神仍要眷顧他們,差派天使去幫助他們,祈願每一個可愛的孩子都能健康地在主的愛中長大!

【神山震動的省思】

 沙巴的神山是婆羅洲的最高峰,是花崗石山,高達4095公尺,在2000年12月被聯合國選定為馬來西亞首個世界自然遺址,也是沙巴最大的原住民族—卡達山杜順人的家鄉,他們將自己視為神山的監護人,他們相信神山是聖地,是先人的靈魂棲息所,不可隨意登山。我們第一晚入住的地方便是在肉眼可見到神山的「雅比斯山莊」,安靜清幽,極適合作為靈修營地。晚上的聚會,在張順權牧師的簡介當中,我們更認識「巴色會」的歷史,也較為了解我們即將參訪的教會原來大多是客家族群,在聖靈的帶領下,如今發展為3個堂會:中文、英文、馬來文,我們此行主要目的是要學習他們如何對當地原住民傳福音。

 隔天晨更時,牧師帶領我們一起讀詩篇15篇:「耶和華啊,誰能寄居祢的帳幕」誰能住在祢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小組討論之後,張牧師起來分享,說道:馬國得天獨厚,從來不受地震以及颱風的威脅,不料,今年6月神山竟然地震了!還壓死了一些遊客和嚮導。原住民就說是因為地震前幾天有人在神山裸奔,導致山神的震怒,因為要登此山必須要自我檢點及尊重山靈,否則會有災禍臨到。但這些事的發生,在基督徒眼中卻是一種提醒--當末世來到,神要透過一些天災地變的徵兆告訴祂的兒女,不可再耽延,要趕緊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方,因為耶穌快要再來!神透過從來沒地震過的神山來告訴屬神的子民--不要在安逸中度日,以為平安了,當承接這福音的最後一棒,努力實現耶穌升天前的大使命!

【手抄聖經的感動】

 這次參訪的教會有斗亞蘭區的國文和中文堂會,他們用當地的風味餐來接待我們,並且一起跳原住民舞蹈,十分特別。另外還有兵南邦堂、亞庇堂,這幾間教會很具規模,尤其是亞庇堂,將在今年10月底慶祝建堂111周年,主會堂很有特色,是早期巴色會在沙巴成立的第一間教堂,經過時代的變遷,已經拓殖許多子堂,在其中聚會的信徒大半是廣東梅縣的移民,而長執們也多是第3、4代信徒,而仍然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服事主,當我們與他們分享時,聽到許多很美的見證。最後一天拜訪的是加隆邦堂,是張牧師的夫人(也是張牧師)負責牧養的教會,她的腹中懷著佳美產業,仍跟我們細數牧會的二三事。當她最後提到他們教會有一本很特別的聖經,是由80多位弟兄姊妹一起用手一筆一畫抄寫成書的,頓時大家驚嘆不已,紛紛蜂擁前去一探究竟,看見講台中間一本厚厚的聖經,翻開來果然字跡各有千秋,不盡相同。大家在欣賞之餘,我不禁想:他們的會友應該很同心吧?願意花時間把聖經從頭到尾抄寫一遍!不管字好不好看,這行動讓每位基督徒都看重神的話語,把祂的話藏在心裡,並且天天活出來,這就達到目的了,他們所做的真是一項創舉啊!那天我們即將搭機回台前,張牧師也給大家一人一本馬來文的聖經,我們雖然看不懂,但看到這聖經,我們會紀念這些馬來人。牧養與培訓原住民信徒是一條漫長的路,然而異教的「改教攻勢」卻來勢洶洶,這群蒙恩的華人信徒在紀念那些宣教士胼手胝足、不畏艱難地傳福音給土著(馬來西亞共有30餘族)時,更要同心協力,呼求神復興原住民的教會!

【雅比斯的禱告】

 這次到每個堂會都會看到「擴張境界,榮耀基督」幾個大字,教會在經過百年之後領受主恩無盡,很容易流於世俗化。但在馬國,由於穆斯林當政,回教訂為國教,所以傳福音多了一層障礙,連向馬來的回教徒談信仰都是犯法的!當我在加隆邦堂拿到一本福音刊物--「文橋」雙月刊時,裡面有許多文章都令我震撼,例如:「如果教會再被突擊」、「打巴原住民事工」、「長屋與城市-砂拉越的原住民事工」、「改教與護教」、「上帝沒有忘記他們」…原來上帝讓先得恩典的華人在清朝時代來到這塊土地開荒墾地,不是沒有原因的。早期宣教士已留下佳美腳蹤,如今華人存著感恩的心服事這地的原住民,也算是還福音的債!然而,目前的原住民教會雖多,牧養卻不易,正如其中受訪的一位有心宣教的弟兄所說:「以往宣教士遠渡重洋,翻山越嶺到一棟棟的長屋,栽種福音種子,原住民信奉福音,乃是一整棟長屋,或一整個家庭,這是多麼喜悅的事!然而,原住民對聖經缺乏認識,並沒有把信仰生活化。如今,原住民來到吉隆坡升學、就業,沒有信仰根基而迷失,繼而放棄基督信仰,甚至與異族通婚。也有的是因權力、錢財和利益,連靈魂也變賣了...

 我們身處自由傳福音的地區,其實很難體會箇中滋味!張牧師帶我們去參觀「什亭營地」--一個為邊緣青少年預備的體驗教育營地;也參觀了「加一杯」咖啡吧--提供青少年放鬆身心,有機會聽聞福音詩歌和信息的休憩處所。為了搶救下一代的靈魂,他們正在打一場屬靈的硬仗!為了許多原住民教會的需要,沙巴神學院積極地培訓工人,但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神正慈聲呼喚更多祂的僕人起來回應這呼召。誠願雅比斯的禱告成為這地的祝福:「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也願神國度在這些年間能更加擴展,福音傳遍全世界,使耶穌再來的應許早日實現!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