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價值在於上帝的使用 2016.3

◎大學牧區/梁可正

 我來台南的目的是甚麼?就只有讀好書,拿畢業證書而已嗎?我不甘心!我想要做些甚麼,但這個甚麼又是甚麼呢?我想…在去年聖誕節前夕,我找到一個甚麼~那就是分享(行動上的分享)!

 每當聖誕節,你想得到甚麼樣的禮物呢?也許會想到3C產品,也許想到豐盛的聖誕大餐……但我想問的是:「你真正需要甚麼樣的禮物呢?」去年聖誕月,台南聖教會有一項任務,牧師希望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跟不認識的人分享,「分享」一詞,跟施捨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我有、你也有?亦或是我多出的,乾淨的,整理過的再給你?還是我不要的才給你?牧師一再強調:「你看!我有,你也有。太好了!」

 自一年前小家聚會選在恩友之家,第一次跟街友接觸後,我既慚愧、又後悔,慚愧自己憑甚麼用刻板印象來決定一切?後悔自己沒有鼓起勇氣跟他們講一句話。一年後因為阿法的號召,才得知地下道真有一群「隱世高人」,我真的想做些甚麼,雖然我不是甚麼偉大的人物,但我想做些我能做到的事,所以我就主動的聯絡阿法說:「如果還有機會去探訪街友,請一定要找我!」說實在的,我也會怕生、怕被拒絕、怕被罵、怕被傷害,但只要踏出那一步,接下來就是上帝在我身上動工。

 遇到:在校園遇到基督徒傳福音,我趕緊發問:「為甚麼你不怕別人拒絕你傳福音?」他回答:「當然怕。但那人不是拒絕了我,而是拒絕了上帝。平均10個有7個都拒絕我,可是餘下的3個就是上帝要我遇到的人。所以還是有3個人需要我傳福!」

 聽到:《 賣火柴的門徒MV—梁雨恩》歌曲由香港影音使團所製作,歌詞簡單易記,配合輕快節奏,讓我百聽不膩。作者以一位基督徒女生如何影響街友們的生命作為故事,在故事裡讓我最深刻的一句:「你少少的付出,可以改變他們一生。」使我更期待上帝將如何使用我。

 看到:《那一夜我遇見一個流浪漢,他讓我明白到相信的力量》這篇文章根本是我行前的急救包。幻想往往是最可怕的,更何況這是我未曾去過的,未曾看過的,未曾接觸過的一群人。他們長怎樣?他們個性怎樣?他們情緒怎樣?我一概不知。唯有這文章的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把他整晚跟街友的經歷記錄下來,我才得知他們跟我們也一樣,只是經歷不一樣而已。

 今天第一次下去地下道,看到一位又一位的街友,真的會心疼。如果可以選,我想一定沒有人願意睡在這地方。看著每一個陌生的臉孔,我帶著我的幾根香蕉作為禮物,正徬徨的時候,有一位伯伯主動跟我說:「現在人比較少,因為有些人出去工作了!晚上才會回來。」
我心想,我要找的人就是你了!我先問伯伯可否坐下跟他聊天,他沒有思考就答應了!聊天的過程得知,他姓李,現年70多幾,因為身體不好,三個月要去醫院一趟。提到醫院,他可愛地翻出他的藥包給我看,當下我感到些許難過。講著講著,伯伯回想到有一次他的主診醫師特別來看他時,他的眼淚就滑下,又提下他們跟社工習慣性的每週五中午1點到3點一起洗地下道。

 最後,我把香蕉給他時,他所流露的喜悅,我難以用文字形容。就好像收到期待的聖誕禮物般歡喜。伯伯還提到這地下道的街友,雖然貧窮,但都會守規則,都會互相幫助,都會自我尊重,都會知足。(拿自己需要的,有吃飽就好)

 在地下道的他們述說著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他們不是怪物,他們跟我們一樣擁有「二隻眼睛、一個鼻子、二隻耳朵、一個嘴巴。」只是一些緣故讓他們留在地下道。他們的要求不多,只希望分享自己的想法而已,而我亦很樂意當他的聽眾,與他一同漫遊。

 你也要一起加入嗎?每月第三個禮拜的週三,台南二中旁的地下道約定你。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