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基督徒的政治觀 堅立在真理之上 2016.3

【本報訊】2016台灣大選落幕,沉寂了選前的慷慨激昂,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觀望態度,選舉的結果不一定讓所有人滿意,但人人開始關注這新的執政者將帶領國家走向何方?國際局勢、兩岸關係、產業經濟……會有哪些微妙的變化?基督徒常自稱是「天上的國民」,也常以「活在世界,但不屬世界」為榮,但面對愈來愈具挑戰性的時事議題,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選舉?如何看待政治?是否「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可以一言以蔽之,全然表露基督徒的政治立場?

一、用真理回應時代議題

 高敏智牧師說,我們尊重各人的政治立場,但非關政黨,我們關注的是社會議題,並且講述的是正確的價值,而我們敬重那些在前頭打仗,願意站在第一線爭戰,承受前方砲火的弟兄姊妹,如同過去的尼希米,看見國家的需要,為國家流淚痛哭,以至於他願意挺身而出,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反觀擁有更好條件的參巴拉,在永恆裡面「無權無份無紀念」,從不同的角度我們會看見不同的標準,正如同「人的標準值」和「神的標準值」也有落差,當這個世界不斷降低「人的標準值」,基督徒要警覺到:我們離神愈來愈遠!我們有責任為此感到憂慮,國家的翻轉必須經過認罪與悔改。

二、教會並非政治團體 但要作時代的光

 教會並非政治團體,不應將政治的議題凌駕於牧養宣教工作,也不要因為政治立場的對立,忘記教會肢體該有的合一與彼此相愛。不管基督徒是否持有政治立場,基督徒不能逃避社會責任,耶穌基督的呼召與託付,是要一切跟從祂的人在世上作光作鹽,如果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就更應該了解持守真理的可貴,這是基督徒無可推諉的責任,也是教會存在的目的。雙城記的開場白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處在這樣的世局當中,許多議題似乎模糊難辨,敬虔的基督徒也可能有相左的立場,但我們同有一位主,弟兄姊妹絕非你的敵人。

三、肢體合一比選舉結果更重要

 當台灣這塊土地充滿仇恨和對立,基督徒該如何保守自己,並為這塊土地帶來正向的影響力?周神助牧師說:「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合一,而且在愛裏常以為虧欠,甚至對於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國家,也必須承認在愛裏我們也是虧欠的。」比贏得選舉更重要的是,肢體之間的連結與合一,因為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的國度不屬於這個世界,因此,也不要把所有的期待放在執政掌權者身上,因為唯有耶穌基督的愛,才是我們真正的保障,當世界不了解的時候,基督徒仍是世界的鹽、世界的光,世界因為有基督徒而不一樣。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