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的禮物 2015.36

◎劉韶恩牧師

 人生,所要追尋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人一生總是在尋求答案,但也總是迷惘在自我的眼光、目標當中…

 最近教會軍團共有四部微電影開拍,當我們在忙碌中如火如荼的進行時,也更多思想著生命的意義和方向,因為無論是電影或是微電影,所述說的都是人生的故事,能令人感動的是這些故事的發展,或許起伏不定、或許平平凡凡的,亦或是曲折離奇、荒繆怪誕… 總是透過鏡頭、畫面、語言和肢體,陳述著生命的過程。

 有時候思想,基督徒的生命總是在平凡的日子中,經歷人生的不平凡,有時精彩豐富,有時卻也令人跌破眼鏡,真實的人生中,不就是如此,好像「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這首詩歌所說的,人生的路途或許有苦難、試探、憂愁、重擔、甚至是汪洋水渠,但在試煉中能的神恩助,在危難中有所倚靠,在跌倒之時有無限的體諒及無盡的愛,這是神的應許,使我們生活得力,並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神給人的禮物,你要不要?在我參與的這部微電影劇情中,有一句話是無意間蹦出來的:「上帝所給的禮物如果是這樣,我不要…」,這是我們經歷患難、經歷挫折時的反應,也是真實生命的寫照;既是禮物又怎麼說不要?我們總想逃離現實,總想避免那些令人不順利、不能接受的事情,但另一方面,這些功課卻總是一再地出現,好不容易度過、學會了一件,另一件又接踵而至,想不要都不行。其實就因為不想要,所以一直都在學習面對,直到願意接受、願意順服的那一天,事情總算會過去…

 這樣的人生經歷多了、見識廣了,我們似乎又陷入另一種狀況:「對事情(生活)無感…」,因為再大、再多的事情發生,我們早已習慣,我們泰若自然地以平常心面對著,輕鬆地看待可以說是:「經驗老到,處驚不變」;但若深省自己,會發現: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再是學習,而是無奈接受。好像這世代的變化,各樣經濟、政治、…不同災難的臨到,到頭來可以用一句話形容:「末後的日子近了!」但我們卻用處變不驚的態度在面對,好像這末後的日子與我們無關,你是不是和我一樣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

 詩篇90:9-10告訴我們:「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每一位基督徒在人生中所要學習的,是上帝在其中引導的日子,而這日子豈是 「一聲嘆息」? 其實神給我們的是在萬物的結局中,看見神教導我們的是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知道怎樣得著智慧的心,知道在神的慈愛中、在受苦的日子中,仍然能夠倚靠主,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儆醒禱告,在百般的試煉中靠主喜樂。

 微電影再不久將要完成,或許我們用短短的時間所能呈現的有限,但是在其中我們學的功課,是上帝使我們經歷這一切,是祂陪伴我們、帶領我們繼續走在這條人生路上,期待那一天,親眼見祢面…,能夠像保羅所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因為上帝親自成為了我們「生命的禮物」!

Ps. 這「禮物」只是一部分,我們的人生還會經歷下一部…. 新的挑戰,我們一起努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