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艾瑪的見證 2015.36

◎聽障福音畫家/艾瑪

對我而言,最好的工作就是做上帝的僕人,為祂工作。
最好的服事就是為耶穌畫福音畫作,以畫筆來傳福音。
最棒的油畫老師是耶穌,除祂以外,我還找不到願意以愛心來教我的人。

特別的年代

 2007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年代,因為我認識了主!我是聽障,和人溝通要用助聽器,也要看唇型。聽力上的障礙讓我之前的人生一路走來充滿艱難和孤獨。我依靠自己的力量,很吃力地做過各樣的工作,諸如會計員、超市營業員、綉學號、棉襖綉花線加工、擺麵攤等等,最後在衛生署台北醫院擔任圖書館員;感謝主在2007年有人對我傳福音,讓我接觸基督的信仰,進而翻轉了我的生命。

茫然的過去

 我在小學四年級開始就慢慢聽不見,學業成績一落千丈。我經常遭受小學導師責罵體罰,得不到尊重和關愛;他將聽力不好的我安排在最後幾排座位上課,下課的時候偶要我在他肩背上刮痧。父母看不到我遭受處罰後身上的瘀青,我常在放學後,在同學的安慰下,哭完了才裝著沒事地回家,因為怕他們難過。父母一年三節買貴重禮物給老師,希望他特別照顧聽力不好的我,但他們不知道省吃節用買來的禮物都白送了,我並沒有得到所謂的愛的教育。那時我就開始對人性失望,對這個老師有很深的怨恨!這個恨直到信主之後,我才願意完全地原諒他,和所有不善待我的人。因此,只有上帝才能醫治我的傷痛,也只有上帝才能讓我願意學習饒恕的功課。

 過去我跟著父母拜佛,希望菩薩可憐我,讓我的日子好過點;但有時上香望著那些口不能言、眼不能看、耳不能聽的木雕神像,心裡時而會疑惑,這些神像可以翻轉我的未來嗎?從小拜了這麼多的神像,也沒有改善,更沒有喜樂。

認識上帝

 我在信主之前結束了婚姻關係,並因著Blog(部落格)的興起,認識了兩位弟兄姐妹,他們是第一個為我禱告的人,所傳來的詩歌《全新的你》,讓我感到無比的安慰,神的慈愛深深觸動我的心,當下我就決定要跟隨主耶穌,並很快的受洗成為主的兒女,雖然剛信主還無法體會主會給我怎麼樣的改變,但我很單純地試著等待和相信。

上帝開路

 今天我回首自己的來時路,看見主一路帶領和顧念的種種恩典,祂確是信實的神,但如果沒有全然交託、相信及順服神話語的心,便很難領受這份恩典。

 我在2000年的歐遊中,非常欣賞歐洲畫家的油畫,但價格昂貴沒有買成,回台灣後決定自己動筆來畫,沒想到開啟了繪畫的路程。之後為評估自己的實力,連續兩年參加全省軍公教人員書畫比賽,分別穫得入圍和入選,令我振奮不已。為追求精進,曾到畫室學畫,悲慘的是因為聽障的問題,在學習過程中的有著難以啟齒的哀傷,所學也有限。我決定離開那個畫室自己摸索,創作的過程倍感艱辛。 隨後我在Blog分享油畫創作,得到網友的讚美及肯定,進而起哄請我在家開班教油畫。當時我還在圖書館工作,所以只在週六假日開一堂課程,教學勝任而愉快,建立了信心和價值感,如今大多數的學生都由師生關係變為好朋友,人也開朗了起來。

 2008年主讓我遇見恩師鄭乃文老師,他不嫌棄我的聽力障礙,熱心教學並積極栽培我,使我萬分感動。但很遺憾我們師生緣份短暫,才上了老師六堂課,他就因癌症過世,我非常傷心,我要去那裡找肯用心教我這個聽障的老師呢?我只有禱告,因著主的帶領,最後我終於明白,上帝其實就是無人能取代的最棒的老師!我雖非藝術科班出身,但祂賜給我能力、話語、結構、意境與色彩,讓我能在祂的幫助和帶領下,以畫筆來傳福音。我和主有無數個夜晚在畫室連結,與祂同工創作,我的五餅二魚碳筆素描,更是我最奇妙的見證作品。

 2009年聖經中以賽亞書41:9-10的經文不斷地出現在我腦中;「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這段經文促使我毅然順服地離開了衛生署台北醫院圖書館員工作,雖然那年在家每週一次的油畫教學收入根本無法和公家機關的薪資相比,我自然是害怕基本上的經濟所需將嚴重短少及缺乏,但我因著傳道人的勸導,相信上帝是供應我們的神,祂要我離開必有祂的美意和計劃。

 主是信實的,祂必照著祂的應許為我開路。之後主為我開了數次風景油畫畫展,我在2013、2014年為回應主的愛,連續以畫筆來傳福音,開了兩次福音畫展。感謝主,透過基督徒電視記者及論壇報記者等專訪,讓更多的人能來認識耶穌,更多的人因著報導能看到我的福音畫展。同時主也賜下恩典的畫室,讓我也能在畫室傳福音,領人信主。我最初的期望便是希望能有能力教人油畫,並且期待一個油畫教室,來幫助愛油畫的聽障及聽人朋友。我想,如果我過去沒有遭受冷漠、輕視的待遇和痛苦的歷練,也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在苦難中才能看見神的恩典和祂大能的作為。感謝讚美主!認識耶穌,真的就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

蒙福的人生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23)。但願我的家人、親朋好友也能認識主,將一切的重擔、憂慮全卸給上帝,相信祂,讓祂成為您生命中的救主,祂必帶領您走向意想不到的境界。這是我的見證,上帝愛您們!阿們!


「艾瑪的天父花園」聽障福音油畫展相關資訊
展出時間:2015年9月5日~10月31日
展出地點:台南聖教會二樓、三樓走廊
開幕茶會:2015年9月6日下午2:30
茶會地點:台南聖教會泉源大廳(作者將親臨致詞並帶領參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