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服事的真義 2015.33

◎李三春牧師

 常常有剛來教會的人或是來教會很久的人,在問說:「什麼是服事?」、「我要符合什麼資格?」或是「要怎樣做,才能服事主?」。不只是我們在問這個問題,在耶穌時代的人也在問。約翰福音六章28-29節:「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約6:28-29)。原來相信主、敬拜祂、愛祂、遵從祂的話,就是做主的工,就是一種服事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誤以為服事,就是要做許多的工。服事就是要站在台面上的事奉:如講道、司會、領敬拜、獻詩、參加短宣隊…,那才是服事。其他在台面下為主所做的,愛人、關心人、接待人…都不算。馬太福音10章42節:「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得不得賞賜。」馬太福音25章31- 46節更是說到:「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太25:40)。

 因此,做許多的工,不一定就是服事主。在馬太福音7章21-23節耶穌告訴我們:「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是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奇怪,奉主的名傳道,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許多異能,不是在為主作工?為什麼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原來,這些人就是在前面馬太福音7章15節所說的假先知,是披著羊皮的狼。表面上是在為主作工,但實際上,卻是裡面充滿許多自我驕傲、貪心、惡毒…的狼。我們必需要小心防備他們。

 其實服事是一種生命的奉獻,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事奉。羅馬書第12章1節指出:「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約翰福音12章24節:「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許多的宣教士像戴德生一樣,都是把生命獻給主,也獻給中國。使得福音得以在中國發芽、生根、成長。

 耶穌說:「我是真萄樹,你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我們的服事必需連結主裡面,不是自己獨自忙碌許多的事工,卻忽略了主。有時還會因服事過重、太累,以致於向主抱怨。我們所做的事奉,若不是做在主的身上,那就是虛空。

 在路加福音10章38-42節,我們可以看到馬大接待耶穌到家裡,忙著許多伺候的事。但她心裡忙亂,甚至向耶穌抱怨,要求馬利亞去幫她。耶穌向馬大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馬利亞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單單來到主前,聆聽主的話,體貼主的心意。以致於馬利亞能做出一件美事,把珍貴的真哪噠香膏打破,膏抹在耶穌的身上,因而被主所稱讚。(約12:1-8;可14:3-9)

 所以,服事不是只做自己想做的,或是自己喜歡做的事。而是一條跟隨主的道路。主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當我們願意順服主,走跟隨主的道路時。就發現是一條蒙主祝福的道路。就像戴德生一樣,順服主的帶領到中國,直到第五代,戴繼宗牧師還繼續在華人教會服事。

 最後,服事不是求自己的榮耀,而是要能彰顯神的榮耀。當耶穌要走上十字架道路的時候。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28,32)所以,服事不為別的,只為主的名被高舉,天上的父得榮耀,且為主所努力付出的一切,並不徒然,主必記念,必得賞賜。「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願神記念並祝福我們每個人為祂所擺上的一切。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