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短宣心得 2015.33

◎新來義短宣隊/黃迦勒

 第二梯短宣的地點是到屏東縣新埤鄉的萬隆國小,這次主要帶的小朋友有校內的小朋友以及義林聖道堂的孩子,義林的小孩幾乎都是原住民,也都很熟悉聖經裡的故事,而萬隆的小學生幾乎都是民間信仰,甚至有小朋友的興趣是看廟會活動,但他們也曾聽過耶穌。

 來到這裡我們將行李放置好後,家彬給了我們一段安靜心預備自己跟神對話的時間,這個時刻對我來說很重要,記得前年跟家彬出去時我在這段時間裡禱告到睡著!於是這次我睜眼看天空禱告,心裡也感覺到平安,不再那麼緊張了;接著我們以小隊為單位發傳單,途中雨勢時有滂薄,雖然被淋濕了會冷,但卻被這裡的熱情給溫暖。

 結束後我和幾位隊輔出去尋找早餐店,路上有小朋友帶路,從他們談話中聽到:「這次除了我們還有其他地方的人耶」「蛤!他們是原住民誒!」我想起家彬曾提過這次可能遇到的問題,心裡有些擔心,但事實卻不是這樣,這次營會每個小朋友都不會排斥或遠離對方,相信這是因為上帝使這裡充滿了愛。

 當小隊長很緊張,一直怕有講不下去、時間控制不好之類的問題,幸好我有很棒的配搭,他們給我很大的安全感,也讓我知道我們倚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我看見自己有太多的不足,也在他們身上我看見我們在神面前是合一的,彼此補足彼此的缺乏,成為彼此的肢體,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我們在隊裡有試著請小朋友為大家做謝飯禱告,很感動的是有次請隊裡一個小女生嘗試看看,他不是基督徒,也不知道怎麼禱告,當我們說明禱告的意義並教他怎麼禱告後,他居然願意嘗試,並在禱告中還自己加了一些感謝的話,雖然萬隆國小的小孩大多是民間信仰,但就像品彣告訴我們的,這樣做可以帶給小朋友「哦~原來這就是禱告!這樣我也可以禱告了」的想法,藉著禱告讓基督在他們心中,我也相信上帝在他們心裡有種下福音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茁壯的。

 在最後感性時間也聽到奕任說出我們的心聲後很感動,我們跟外面的營會不一樣,我們是真的把愛分享給這些小朋友,我們願意用愛來陪伴你們,陪伴你們成長;這次我去短宣也是學習,不管是大的服事或小的服事都要細心,我們回來是預備與整裝,也提醒我每天都該有短宣時的心,並注意自己的行為,期盼自己能更多成長,也努力活出基督的樣式,繼續為主來事奉。

◎新來義短宣隊/林慧樺

 當看著教會招募短宣精兵時,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再次參加短宣….由於短宣時間必須要環島考試,常常和短宣時間撞期,基於去年的經驗(只能參與一半就回程實在造成大家的麻煩和困擾….),看到今年的時間依然撞期,心想為短宣的隊員們禱告了…正當這麼想的幾周後,收到了第二梯短宣的邀約,心裡還是有掙扎,一方面是怕自己的時間又再次擔誤,一方面又怕心情無法調適得很好,上帝的話語再次提醒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於是我很有信心的答應了!也很平安的完成了我的環島考試之旅。
這次短宣的地點在萬隆國小,第一天到達學校發現這是一間小而巧的校園,校長和主任很熱情的接待我們,整理過後一行人也到村落裡宣傳晚會活動,這裡的村民分為兩類:一是原本居住在這裡的閩南人,二是八八水災遷移下來的原住民,我們探訪了閩南的村落,這裡大部分的人都是老年人,以務農為主,很純樸、也很熱情!

 這裡的孩子都很單純卻熱情,經過幾天的相處他們很願意分享自己家裡的事情,他們背景不同卻一樣都有令人心疼的成長故事,我們把愛帶給他們也介紹他們認識耶穌,從一開始聽著哥哥姐姐們的禱告,到最後二天開始願意帶著大家一起禱告,我在這些孩子們身上看見簡單的相信和交託!隊上的隊輔每個年齡階段不一樣卻彼此幫補,一起為著這些孩子禱告和擺上,在他們身上自己的眼光也不斷的被調整和修正。「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0-11)

 最後一天離別的下午一開始小隊的孩子們還很開心的和我們互動,聽到了哥哥姊姊們的分享,小隊的孩子們開始啜泣,回到班上我們分享這幾天的感動,聽到平常幾個活潑的男孩異常笑,並且不斷的笑著,旁邊的孩子們開玩笑的說那就不要互看就不會笑了,把他的眼睛遮住,可以看到他的淚水像是關不住的水龍頭不斷的往下流,身旁的另一個男孩轉身低頭的偷偷哭泣,小隊裡有一個反應較慢的女孩,也說我在哭,只是眼淚的眼睛裡沒有流出來….聽到樓下家彬在廣播催促我們下樓,以往調皮的小男孩跑到走廊大聲喊著:「我聽不懂啦!」這些影像歷歷在目...我相信耶穌的愛已經澆灌在他們的柔軟的心中,只能將我的祝福放在禱告中,相信他們的生命因為有神而不一樣!

◎新來義短宣隊/葉心瑀

 其實幫朋友照顧孩子就已經覺得好累了,何況是一群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瘋狂嘶吼大叫,安撫好一個,另一個又起來吵鬧,但是一天一天的他們有了奇妙的轉變,從一開始進教室鞋子亂丟,到後來的擺放整齊,還會互相警惕,我看見他們的成長以及從彼此陌生到一個團隊的改變,我相信神正在他們裡面做工。

 愛,是神給我們每一個人最好的禮物,因著神的愛我們彼此相愛成為一家人,也許那些孩子們並不認識神,甚至從沒聽過,但是神給的那份愛他們卻真實的感受到,我們只是短暫的陪伴,唯有天父爸爸會一直一直陪隨他們、愛著他們。

 很多孩子都是剛認識耶穌,可是他們願意主動帶大家謝飯禱告,即便他們還不太熟,但我感覺得出來,他們渴望,渴望更深認識這位愛他們的神,因為這份感動,在最後一天大家都哭成一片,不管是調皮的還是乖巧聽話的,都紛紛留下了激動不捨的眼淚,看了心疼卻也替他們開心,因為我們將耶穌的愛帶進了他們的心中。

 在營會的最後一天,用孩子們明白的戲劇表達,上帝愛我們,祂給我們的一切是美好的,但卻希望我們甘心留下;也看了「浪子回頭」的沙畫影片,讓我們知道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事,永遠有個人在等我們回家,因為祂是那麼的愛我們。

 在小隊時間我也和他們分享了我曾經像浪子一樣的經歷,既然知道在主裡面才是最好的,又何必在世界尋尋覓覓沒有任何頭緒也找不著平安,提醒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現在認識耶穌了就要緊緊抓著,不要像我一樣繞了好大一圈花了好大的勇氣才回家。希望基督的愛這份禮物他們真的收到了,不論家庭背景如何,因著神的愛,不再孤單寂寞。

◎七股短宣隊/蕭伃珊

 「有沒有人覺得禱告石沉大海…」玉萍牧師第一天晚上就來個震撼教育,啟動那早就被遺忘的夢…一、兩部車載滿音響器材、書籍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至偏鄉為老人與小孩服務,述說上帝奇妙的愛。

七股短宣三步曲

一步曲:女孩的眼淚

 活動第一天戲劇組來了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年紀太小又是唯一的學員只好由我先講繪本,故事說了點心也吃了,她竟哭了,「我想回家」,第一次有小朋友聽我說故事哭了,挫折…
活動第二天晚上小組分享時,剛來到教會的七股同工提問,「你是特別揀選的人,因為耶穌愛你才會讓妳來到這裡…」說著說著女孩流下眼淚…

 活動第三天「報你知」分享耶穌為我們被釘十架救恩信息,看到七股同工有人眼眶泛紅頻頻拭淚,我又把女孩弄哭了…

 第四天晚上燕碧師母教導我們「敬拜讚美的重要」,昭然牧師示範《回家》這首詩歌,唱著唱著淚水不停滑落,想到鄉下老母親、這幾天遇到的老人家,更多更多偏鄉的孤獨老人,他們都還不認識主耶穌,要如何回天家,回到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的新耶穌撒冷…
我知道不是我做了什麼,而是聖靈在我們之間運行…

二步曲:老人的身影

 照例於傍晚至村落發傳單,一位阿婆坐在屋簷下乘涼,身後站著一位外籍看護,當我們邀請她參加晚會,因膝蓋疼痛行走不易而無法來參加晚會,怎麼與劇中所扮演阿嬤的角色情節相仿?當我們轉身要離開時,心中滴咕著要為她禱告,為其祝福禱告,我…怯步了!下一家又是一位膝蓋疼痛行走不易的阿婆,邀請不成,致捷主動說要為其祝福禱告,剛開始也是推拖,禱告後心變柔軟漸漸打開話夾子。為陌生人祝福禱告的例子不一而同的在同工中傳出好消息,天父謝謝祢,引領我們剛強、壯膽、不後退。七股短宣同工們,你們太棒了!

 回家後數天腦海中一直浮現那句話「我們會再來看你!」還會再遇到探訪過的那些老人小孩嗎?心中一直存疑,根據前二次的經驗,下一回不知是何年何月,他們是否會期待我們的到來?「我們會再來看你!」是承諾還是應酬?阿婆說眼力不好,我可以讀聖經給她聽,陪她唱詩歌、聊天…只是何時能再看看他們?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那天高牧師招集所有短宣隊員,述說9月份起的短宣後續計畫,每一隊每個月至少有一次回到短宣配合的教會,二人一組融入當地教會…喔!主!怎麼會?!

 原來「透過禱告了解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而不是要上帝批准我們的禱告」。天父謝謝祢,祢早已知道我們,連頭髮都數算。

三部曲:同工~同工

 一簍魚與一支釣竿,這次短宣大大轉變策略,由以往針對小朋友的夏令營轉為與當地教會配合,「看見需要」是七股短宣隊的主軸使命,社區服務、才藝班、青少年培訓,尤其是青少年培訓部份,神啊,他們飢渴慕義的心ˋ熱切地追求、熱情的付出、無私地分享、超高配合度與自動自發,有人是鋼琴手、服裝設計師、舞蹈系…面對堆積如山的垃圾仍一一清理,豔陽下背著剛學的割草機,沒人喊累、沒人推拖;才藝班熱情教導與學習,雖然中午躺平一片,晚上牧者傳道門徒訓練課程,沒人退怯〈應該沒有人偷偷釣魚吧〉,天父謝謝祢,安排那麼棒的天使們,組成「大英雄福音天團」,謝謝雲翔傳道夫婦安排這一系列課程與照顧所有隊員,辛苦了!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戲劇天后羽芳,為我們鋼琴伴奏與開車的德娟,總是適時伸出援手的致捷,烏克麗麗天后聿如,雖然沉默卻是全隊開心果的忠恩,割草王子以勒,口琴高手智宇,讚美達人弦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嘉駿,愛搞笑的攝影高手立文,電眼迷人愛演戲的靖嵐,活潑熱情的馨萱,渴慕主又貼心的妙妤,蜘蛛爺爺俊龍,還有耀哲、婉妤、崇軒、耀穎…為我們忙進忙出的師母,還有玉萍牧師、昭然牧師、燕碧師母帶來精闢受用的短講,因為有你們成就這一切,誠如昭然牧師所說:「如果耶穌替我死在十字架上,我應該好好為主活在十字架下。」

◎七股短宣隊/彭嘉俊

 又到了酷熱的七月,這也是南聖短宣隊預備出征,帶著熱情沸騰的血液,前往各處原住民部落及偏鄉宣揚福音的時刻,很高興今年可以請假參加短宣,並且參加了七股的團隊。但今年七股短宣的型態和往年有一些不同,往年短宣活動的地點是在國小內,對象是當地的兒童。但今年七股短宣隊是配搭當地的教會,上午的時間會探訪社區的里民,並且針對當地里民的需要進行社區服務,下午則是在教會內針對社區的兒童及青年有信息及才藝教學,晚上也是在教會內針對七股教會的青年,邀請南聖的牧者進行培訓的課程。

 其實這次七股的短宣最耗費體力的,應該就是上午的社區服務,社區服務的內容包括了整理當地里民的家園,並且在里長的指示下,用割草機割除社區的雜草。在酷熱的陽光下,帶著割草機割草雖然辛苦,但是卻有機會接觸當地的里民,在有交談的機會中,邀請他們來到教會。他們過去可能沒機會受到邀請,或是有機會受邀但不願意來到教會,但因著我們到他們家裡及在社區的服務,有一些里民,包括里長伯,都願意接受邀約來到教會參加這次短宣的晚會。

 這次短宣心裡覺得最高興的,就是可以因著我們的服事,能夠有機會將福音的種子種在當地的里民、青少年、兒童的心中,讓他們可以有機會認識上帝的愛,如同今年短宣的歌曲,短宣隊就像「一粒麥子落地」,也願短宣隊所到之處,能「就像上帝的愛 漫漫長夜裡綻放曙光」。

◎橋頭短宣隊/石宏凱

 在這次橋頭短宣裡,我看到小孩的天真,看到他們的頑皮,看到他們的可愛,也看到他們脆弱的一面。原本以為小朋友只喜歡玩,不會有太多的思想,但是我錯了,當我看到我們班的小朋友,因為在遊戲中弄丟了一顆教會的彈珠哭泣,這顆彈珠,小朋友找了兩天,卻還是找不到,我說:那哥哥買彈珠給你,你別哭了好不好?這位小朋友竟然回答:「可是這個是教會的彈珠。」頓時我的心好感動,但還是幫他解決了問題。

 因為這次短宣,我才知道小朋友真的是需要愛,他們的心其實很脆弱的,在夏令營的最後一天,我看到一個小朋友在哭,我過去問他怎麼了,他說:「為什麼夏令營這麼快就結束了,這樣我會很想你們的。」我抱住這位小朋友,安慰他,我知道天父要我們給的愛就是這樣,在橋頭教會裡有兩個加拿大籍的牧師與牧師娘,也是用上帝的愛來愛我們,這段時間照顧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煮飯、教我們做手工藝,把我們當作他們的小孩一樣來愛我們,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短宣,雖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成長,但真的有很多學習。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